澳大利亚距推出全球首个卷烟包装法案又进了一步,澳大利亚上议院11月10日通过该法案。获得澳大利亚上议院批准后,法案还将交由澳大利亚下议院继续审议加以小幅修正。新法案预计于2012年12月生效,不过,该法案正遭遇英美烟草集团的抵制,该公司称一旦法案正式付诸实施,将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利益。

    澳大利亚每年因抽烟死亡人数在1.5万。根据该法案,澳大利亚所有的卷烟品牌将统一外包装,且不准印制公司或品牌标识,只能采用统一的颜色和相关图案:颜色一律是低调的橄榄绿,正面印制诸如腐烂的牙齿等让人感到不快的图片,图片下方可用统一的小字号印上卷烟生产商的名称,包装侧面必须印上警示健康的话语。法案的目的是在10年内将澳大利亚烟民数量降至10%。

    大型烟草公司申辩称,在不提供赔偿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政府出台法案要求烟草公司放弃印制商标和其他知识产权有违宪法精神。烟草公司还称平装无益于降低吸烟率,且大量冒牌卷烟将流入市场,导致正牌烟草公司利润下降。

    英美烟草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放弃印制商标、品牌标识的补偿,英美烟草集团提请法律诉讼的结果将迫使澳大利亚卫生部长尼古拉•罗克森(Nicola Roxon)向烟草公司支付数十亿美元。”

    尼古拉•罗克森表示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将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重要的公共健康措施之一。他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并不惧怕大型烟草公司的威胁。如果烟草公司提请诉讼,澳大利亚政府也将采取同样的措施,并且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为实施该法案做好了准备。此外,尼古拉•罗克森认为:“平装将导致卷烟外包装吸引力下降,卷烟的‘狰狞’面目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其他正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的国家也在密切关注澳大利亚的动态,这些国家包括新西兰、英国和加拿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