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30日出台两项监管文件草案,要求烟草企业必须报告产品中有害化学物质的具体含量,并减少使用误导性广告用语。

    第一项草案要求烟草企业向药管局报告产品中是否含有甲醛、尼古丁等20种有害或潜在有害的化学物质以及每种物质的具体含量。这些物质的信息不会在香烟包装上公布,不过药管局计划搜集所有烟草制品的相关信息于2013年4月前公之于众。这20种物质目前很容易检测,药管局的最终目标是要求烟草企业公布93种潜在有害物质成分。

    药管局烟草制品中心主任劳伦斯•戴顿表示,大部分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并不清楚香烟中哪些具体成分有害、有何危害,“至少在美国,烟草制品是消费者唯一还不知道其内部成分的大众消费品,今天,我们正结束这样的时代”。

    第二项草案禁止烟草企业在未提供足够证据的情况下使用误导性广告语,试图表明自己的烟草产品比其他产品有害性低。药管局表示,这些措施一方面为了向消费者解疑释惑,另一方面也希望烟草企业生产更安全、成瘾性更低的产品。

    这两项草案的出台正值药管局控烟遇挫之际。今年2月底,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裁定,药管局强制烟草企业在香烟包装上印制新香烟警告标签的相关规定,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侵犯了烟草企业的言论自由权。美国政府目前已就这一裁定提起上诉。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约有4600万烟民,每年约有44.3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吸烟也是美国人第一大可预防的死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