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上大面积的图片警语已经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加拿大癌症协会今年11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至少有63个国家和地区要求使用卷烟包装图片警语。
 
     其中有47个国家和地区要求图片警语占烟盒正面和背面面积的一半,18个国家要求图片警语必须占烟盒正面和背面的一半以上。澳大利亚在烟盒上使用的图片警语是全世界最大的,占烟盒正面的75%,背面的90%。澳大利亚还在世界上率先立法,要求卷烟采用平装,即禁止使用彩色标示及其他商标。2001年加拿大率先使用图片警语,最近将警示尺寸的要求加大到烟盒正面和背面面积的四分之三。
 
     世界各地的研究表明,烟盒上大面积的图片警语最有效。可以让消费者了解吸烟的健康风险,劝阻儿童和不吸烟者吸烟,并能促使吸烟者戒烟。因此,第一个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在烟草制品上使用有效的图片健康警语,建议警语至少占主显示区域的50%。包装警语是大家公认的极为有效的提高烟草健康危害意识,减少烟草消费量的途径。而一幅图包含着丰富的信息,能产生比文字警语更强的影响,图片警语尺寸越大,效果越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导方针是建议烟盒上的健康警语要尽可能大,应该包含一系列不断变化的图片,覆盖卷烟包装的正反两面。包装上使用的图片包括病变的肺部或口腔,病床上的病人和暴露于二手烟之下的孩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