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澳大利亚烟草与健康行动协会主席安•琼斯

  实践证明,在烟包上印上因吸烟造成的人体患病器官的局部特写警示,会让很多吸烟者望而却步。在烟包警示标签上,澳大利亚将在全球推出第一个“空白烟包”,即在烟盒上只能出现统一印刷的这个烟草企业和产品的名称,其余的部分全留出来做健康警示语和图片。为此,记者专访了澳大利亚吸烟与健康行动协会主席安•琼斯,她认为,“空白烟包”成为澳大利亚控烟工作的“杀手锏”。在烟包警示标签上,澳大利亚将走得最“远”、做得最好,让烟民早日远离烟草。

  澳大利亚政府曾表示,计划在2012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当地香烟包装使用品牌标识和其他市场营销图案。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的香烟不管什么品牌,都将拥有一样简陋的外观,辅以醒目而恐怖的警告图片和文字。法律正式实行后,红白相间的万宝路、金黄色和蓝色组合的555、淡蓝色的Mild Seven……五颜六色的烟标将淡出人们的视野。烟草公司将不能在烟盒上印刷任何烟草促销图片和广告语,生产厂家和香烟类型等基本信息必须用统一的颜色、字体印在烟盒上规定的位置,其余的部分全留出来做健康警示语和图片。

  安•琼斯说,“烟草企业最担心的恐怕就是空白烟包了。因为这夺走了他们展示自己牌子的最后一块阵地,同样让他们不能在商店橱窗进行展示,这在各国禁烟措施中是史无前例的。 澳大利亚这一举措引起国际烟草业的恐慌。

  为了阻止空白烟包问世,烟草业下了血本。今年9月,烟草业不打自招,从其内部泄露出的一份文件表明,烟草巨头菲墨公司拿出900万美元让零售商联盟出头阻止空白烟标的实施,目前已经投入了500万美元,还要投入400万。而许多大型商场和超市声明并不属于这一零售商联盟。经调查,该联盟原来只有一间办公室和几张办公桌。

  卷烟企业憎恨这项法案,并阻止“空白烟包”的实施。澳大利亚销量最大的英美烟草公司称,公司相信“空白烟包”的提议在审查过程中根本经不起推敲。企业一致认为该法案违反商标法,并将依靠法律手段抵制。

  安•琼斯认为,推行空白烟包是有法律依据的,这一点事先请教过法律方面的专家。政府有权保护每个公民的健康,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控制公约》缔约国,政府有责任履行《公约》的第十一条。在澳大利亚,部分药品可以实施空白包装,只标有商品名称。对于损害健康导致抽烟者一半死亡的卷烟,政府有责任保护每个公民包括烟民的健康。澳大利亚本届政府是赞成“空白烟包”的,并以政府公告的形式发布,列入了政府法律工作表,明年将提交国会批准。国会通过该法律的可能性极大,2012年将正式实施。

  多年来,澳大利亚禁止在印刷品、电视和广播中出现烟草广告,同样限制互联网广告。政府还会在电视上播发“恐怖”的公益广告用来宣传吸烟的危害。这些广告中可以看到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可怕影响,包括烂掉的脚趾和癌变的口腔。如今,澳大利亚烟民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从1998年的大约24%下降到今天的16.6%。

  “空白烟包”法律一旦实施,这对烟草产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安•琼斯强调,调查发现,普通烟盒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是30-50%,而空白烟标只有5%。空白烟包对烟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吸烟诱惑更少,希望能全世界范围内推而广之,全球的控烟工作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