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大堂明明张贴着禁烟标识,一名男子却坐在角落沙发上吞云吐雾。酒店方也无奈,劝了不听,还要烟灰满地,只能摆放烟灰缸。昨日,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开展《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情况跟踪调研,对两处公共场所进行调查。
 
     据介绍,《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目前控烟工作总体平稳推进,对于取证难等现实问题,将修订完善《条例》。
 
     ■调查情况

     酒店无烟楼层只设1个
 
     昨日下午2点左右,市人大一行来到福州路上的吴宫大酒店,一家三星级酒店。
 
     进入酒店,一层大堂里有禁烟标识,不过大堂一隅却传来浓烈的烟味,一名男子正坐在沙发上吸烟,时不时往茶几上的烟灰缸里弹烟灰。
 
     原来酒店里有个“上海铁路吴宫火车票代售点”,正有六七人购票者排队等候。
 
     根据条例规定,星级旅馆的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可以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室,吸烟区和吸烟室以外禁止吸烟。执法人员指出,不应该摆放烟具。
 
     酒店服务员吐苦水:“这块地方是租借给车船票务中心的,购票人流量大,很难劝住吸烟,有吸烟者把烟灰弹到地上,所以设置了烟具。而酒店的住客就很听劝。”
 
     此外,条例还规定,旅馆应当设置专门的非吸烟住宿楼层或者客房。吴宫大酒店的5至9层是客房,其中第9层是禁烟楼层,其他楼层都可以吸烟。在9层随意挑选一间无烟房间进入,果然没有一丝烟味,也没有摆放烟具。
 
     人大代表说:“条例中规定了酒店必须有无烟楼层,但是没有规定数量,所以酒店可能会尽量少地设置无烟楼层。”
 
     第二站是江阴路上的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属于国家机关及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
 
     在该中心,几乎每走五步就能见到一个禁烟标识,有简单的“禁止吸烟”标语,也有图文并茂的大幅海报宣传“吸烟有害健康”,还有的写着“违者个人最高罚二百元,场所最高罚三百元”以及举报监督电话。
 
在该中心二楼,老年学校活动室和办公室内均张贴了禁烟标识。调查过程中,没有发现有人吸烟。对于如此良好的表现,卫生监督透露:“这里以前被罚过两次了。”
 
     就当众人查看完毕,准备离开之时,记者却在楼梯拐角处的垃圾桶发现了一个意外。垃圾桶上方的烟灰缸里有个烟蒂,被拧得扭曲,再往垃圾桶里看,还有一个被捏瘪的“软中华”烟盒。
 
     ■监管情况

     男厕所等违规吸烟比例高
 
     调查结束后,条例实施情况跟踪调研会上传出消息,本市国家机关等重点场所控烟监管效果初显,控烟工作总体推进平稳,但依然存在取证难等现实问题。
 
     市卫生计生委对今年1-9月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截至9月15日,全市共有卫生行政部门监管的各类法定控烟场所12258户,对控烟场所进行监督检查5316户次(具体情况见“处罚情况”)。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透露,截至上半年,已有658家区镇机关签订了无烟机关创建承诺书,长宁、浦东、闸北等不少区政府办公大楼已完成室外吸烟区的设置。通过严格管理,机关控烟水平正逐渐提升,最低分由一季度的40分上升至68分。
 
     不过,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男厕所、走廊和楼梯违规吸烟的比例最高;部分共用办公室仍有人吸烟、且无人劝阻;半数以上吸烟区设置不规范;保安和驾驶员的控烟管理漏洞较普遍。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对市级机关办公地控烟情况建立季度巡查和通报公示制度,适时开展对各区县政府集中办公地控烟情况的督查和排名通报。”
 
     ■立法情况

     室内全面无烟正在研究中
 
     “现行《条例》规定的执法程序繁琐,导致执法效率受影响,执法成本比较高,对违法个人的处罚尤其困难。”市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1月国家卫计委监督局将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对各地控烟执法情况进行督查,这个《实施细则》遵循《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8条“防治烟草烟雾”的核心精神,要求所有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不允许设置室内吸烟区(室),显然要求比《条例》高。
 
     因此,希望下一步通过修订完善《条例》,从禁烟范围上与《公约》和国家上位法保持一致。
 
     下一步,市健康促进委员将做好修订现行条例的准备工作,另外,关于室内全面无烟立法课题正在研究当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