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胡浩)亚太地区吸烟者约占全球吸烟者的二分之一。为消除烟草危害,保护健康权益,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通过控烟宣言,倡导各方共同努力,未来五年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5%的目标。

  亚太控烟大会由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控烟组织倡导发起,首届大会于1989年召开。本次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宣读控烟宣言指出:亚太地区每年约有23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亚太国家和地区政府应尽快采取有效控烟政策,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尽快在烟盒包装上采用图形警示,在未来的五年,努力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5%,增加烟草税收比率至75%等目标,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做出贡献。

  国家卫生技术委副主任王贺胜向与会的各国代表介绍,中国控烟履约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经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2015年施行的新广告法几乎禁止了所有的烟草广告;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

  他倡议,亚太各国和地区携手共建经验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凝心聚力,支持控烟,推动亚太地区控烟履约步伐。

  在吸烟与肺癌分论坛上,我国胸外科专家支修益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指出,80%的肺癌与烟草烟雾有关,因此全面避免烟草烟雾是防治肺癌最有效的方法。他呼吁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力度,实现公共场所全面无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