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在美国得州达拉斯开幕的美国化学协会年会,为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杭渤主导的三手烟研究举办了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三手烟的基因损伤效应、与癌症的关联及杭渤的最新发现。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毗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来自中国南京的杭渤及其研究小组长期从事环境致癌物对健康的影响,他们于2013年在《突变》(Mutagenesis)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首次指出三手烟在人体细胞内会引起基因损伤,造成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杭渤3月17日对中新社记者说,“三手烟指吸烟后残留在空间里物体表面的烟雾污染物质,它们附在沙发、墙壁、地毯、衣服和玩具等表面,甚至吸烟者的头发和皮肤,最长几个月都不会消失,并重新回到空气中。”
 
      “三手烟很重要的特征是,尼古丁表面粘附力很强,会与空气中的亚硝酸、臭氧等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性更强的新污染物,如致癌物亚硝胺,包括常见的NNA(4-(N-甲基-N-亚硝基胺)-4-(3-吡啶基)丁醛)和NNK(4-(N-甲基亚硝胺基)-1-(3-吡啶基)-1-丁酮)。”杭渤说,这种新产生的危害以前没有被认识,对孩子伤害更大。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另一个小组发现三手烟里含有新生成的NNK和NNA等化学物,NNK是已知的致癌物,会引起肺癌,但NNA只有在三手烟里才存在,二手烟里没有。
 
      杭渤实验室和合作者对NNA进行研究后发现,NNA会引起基因链断裂和加合物形成,引起人体基因突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现,以前学术界对NNA的研究很少,它是不是致癌物没人清楚知道。”杭渤说。
 
      杭渤此次在化学协会年会上还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杭渤表示,NNA可以诱发DNA加合物的形成。后者指DNA中的组成成分被活性化学物修饰形成复合物。研究DNA加合物,不仅可以证明其与癌症的关联,还可将其作为生物标记物,用来检测三手烟的污染,对于诊断和预防有重大意义。
 
      他还指出,预防三手烟的措施很简单,就是不要在在室内和车内吸烟。而清除三手烟的最好办法就是清洗、更换掉被烟雾污染过的家具、地毯、墙板等。
 
      杭渤自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在上海医科大学获得硕士,来美后于新泽西医科与牙科大学完成博士研究,1994年到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至今。
 
      美国化学协会成立于1876年,现有会员约16.3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