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烟草消费不加限制的话,到2030年乌干达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将有更多人死于烟草制品。
 
      据乌干达国家科学院上周末(3.22-3.23)公布的一份新报告,如果烟草消费不加制止的话,到2030年烟草将导致乌干达46%的死亡。
 
      题为《防止烟草产品在非洲流行》的报告指出,烟草的消费和生产至少在21个非洲国家已经上升,如马拉维、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
 
      “通常的看法认为,烟草生产会增加就业、带来收入,对经济有利,但是,这些短期的利益都被烟草生产和消费带来的长期的经济、健康和环境问题所抵消,”全球卫生和社会转型非洲中心的执行董事Francis Omaswa教授说。
 
      报告指出,非洲的吸烟率中成年男性为8%-48%,成年女性为0.4%-20%。
 
      但是,该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当前女性吸烟者所占比例较小,但因为男性吸烟率达到顶峰并开始下降,因此女性吸烟率有望持续上升,特别是青少年吸烟率中的性别差异在缩小。
 
      “在世界范围内,烟草使用造成了所有死亡中的12%,非洲死亡人数的3%。估计吸烟导致了71%的肺癌死亡,42%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近10%的心血管疾病,”报告说。
 
      该报告警告说,如果没有非洲政府的全面预防和控烟政策,非洲的吸烟率将从2010年的15.8%增长到2030年的近39%。
 
      但乌干达国家初级卫生保健部长Sarah Opendi确信,当烟草控制法案获得通过成为法律后,乌干达将开始监管烟草消费。
 
      “政府不能因为经济利益而对人民的健康做出让步,烟草使用的危害在很多方面是显而易见的,它对妇女和儿童都有影响,”Opendi在帝国皇家酒店坎帕拉发布该报告时说。
 
      她指出,一旦法案获得通过成为法律后,公共场所吸烟将受到严厉惩罚,她敦促所有吸烟者在法律规定的地方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