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二楼的过道摆放了24个戒烟宣传画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今日正式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会场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和委员驻地五洲大酒店采访时发现,今年的会场布置处处体现节俭精神,不仅鲜花、大型的欢迎条幅等都不见踪影,连会议室内的纸张和铅笔都“按需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会场上还首次出现了24个大型的“戒烟易拉宝宣传画”,向委员们介绍吸烟的危害。
 
     会场

     戒烟宣传画进会场 不再设单独吸烟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同时要积极做好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在本次会议的大小会议厅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廊柱上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而今年也没有设置单独的吸烟区。会议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委员想要吸烟,只能在休息时走到远离人群的通风处才可以。
 
     在会议中心二楼的过道摆放了24个大型易拉宝招贴画,分24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吸烟的危害以及我国的相关政策等。“这是委员们从酒店到会场的必经之地之一。”正在布置戒烟宣传画的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宣传画并非酒店准备,而是政协会务组专程带到会场的,他们按照要求布置在了这个最显眼的位置,尽量让所有委员都能看到。
 
     布置

     没有大型欢迎横幅 文具改为按需供应
 
     昨天下午,在委员即将入住的五洲大酒店,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准备。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会场的安检设施进行组装调试。北青报记者在酒店大堂和会议中心里看到,现场既没有大型的欢迎横幅,也没有摆放鲜花和绿植。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会场最后的布置检查工作。北青报记者看到,每个会议室一进门处都设置了专门的“书记台”,并在桌角放着一个文具筒和一沓会议用纸。一位正在整理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议期间将不再为每位委员单独发放纸笔,而是“按需供应”,有需要的委员可以到书记台领取。
 
     会风

     发言不超7分钟 免去鞠躬等礼仪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今年的会议将更加开放、透明,大会发言将首次进行网络直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到会听取发言。今年大会发言人比往年有所增加,让更多的委员拥有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成为今年会议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具体措施,反映了更多委员的呼声。宗朋表示,除了党派、团体的发言,今年增加了政协委员个人发言的人数。发言时间也比去年缩短,不必要的程序都免去,例如鞠躬、问候、自我介绍等都免去,政协委员上来直接说“干货”,每人发言不超过7分钟。
 
     办公

     会议通知多用短信 会议文件网络传送
 
     除此之外,本次会议的文件简报在原有基础上只减不增,并尽量减少纸质文件的使用,一个小组几十人,只印几份文件简报供委员传阅。北青报记者昨天在会议新闻报道组办公室注意到,贴在墙上的通知都是拿使用过一面的纸打印出来的。另外,给委员的会议通知也多用短信的形式发送,会议文件则多用网络信件的方式传送。
 
     政协工作亮点

     首次实践立法协商
 
     去年11月,中共北京市委发函,请市政协围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并将协商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协成立了立法协商领导小组,编印了5.2万多字的参阅资料介绍北京市目前的环境以及立法等现状,和通知一起发给委员。此次组织全体委员的协商,是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首次实践。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市政协的32个界别全部参与了《条例》的立法协商工作,一共组织各界别及专家组座谈会30次,265名委员参与座谈会争相发言,还有479名委员以邮件、传真、短信、电话等各种方式反馈意见建议,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提高政协建议的专业性,市政协还成立了立法协商专家组,由环保专家小组和法律专家小组两部分组成,他们负责从委员近千条建议中梳理出精华。
 
     政协已汇总整理出数十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而对于此次立法协商的实践,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担任副主任的皮剑龙还有进一步的考虑,他希望立法协商的工作能够常态化。市政协主席吉林已经表示,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长效机制。
 
     全体委员都纳入专委会
 
     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为了将发挥界别作用与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有机结合,2013年,市政协首次将全体委员纳入到各专委会中,并依托专委会成立界别工作小组,加强专委会履职联动。目前,市政协32个界别分别与9个专委会进行对接,比如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系工会、法律、社会保障等7个界别工作小组。社法委为此制定了9项界别工作制度,明确了界别工作小组工作规则、主要职责、任务等,社法委开展的调研活动,大部分都以界别工作小组为主体完成。这种做法既突出了界别委员主体作用,又彰显了界别的个性特点。制图/潘璠
 
     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
 
     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如何在履职中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委员如何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这是北京市政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3年,市政协建立了界别召集人制度,32个界别全部有了自己的召集人,每个召集人都是在本界别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热心政协工作、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
 
     以往,界别活动主要集中在全会期间,现在,界别的日常履职活动越来越多,浏览市政协每月的活动安排,总能看到几个界别活动:经济界委员召开季度经济形势研讨会,教育界委员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视察,宗教界委员就“拈花寺腾退问题”进行提案督办……在这里,每个界别都拥有自己的履职平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