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内,烟灰缸消失了;代表驻地大厅,禁烟指示牌醒目矗立;休息区,设置了无烟楼层……1月17日,各代表驻地,人大代表们畅聊的话题中,除了教育、医疗、物价、社保等民生话题外,还有禁烟这个当下正热的话题。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17日,记者走进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驻地会场、餐厅发现,所有的公共场所已经全面禁烟,只在某些很小的开放区域,设立了吸烟区。 
 
     公共区域禁烟标识醒目 
 
     “崇尚健康、爱护环境、禁止吸烟,您已经进入无烟区”。 
 
     1月17日上午,太原丽华大酒店驻地。一进门,前方5米左右位置,中英文禁烟指示牌很是醒目。“这并不是为此次会议专门制作的提示牌,去年就有了,只不过今年摆在了一进门大家就能看见的位置。”太原丽华大酒店值班经理唐永爱告诉记者,尽管只是立了个牌子,但大家还是特别自觉,16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开始报到,在大厅范围内没有发现一个抽烟的,大家自觉了,她的巡场工作也就变得相对轻松了许多。
 
     四楼太原代表团会议室,工作人员正在摆放桌椅茶杯,为代表们开全团会议做准备。笔、纸、话筒……工作人员一样一样仔细查看。和往年相比,今年长条桌上每隔一截摆放的烟灰缸没有了。其实,不仅会场里没有了烟灰缸,就连会场外开阔空间摆放的茶几上,也不见了烟灰缸的身影。“我们还将10层、11层,设置成无烟区,无烟区所有房间,都不放烟灰缸。”楼层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在代表休息区,酒店也设置了无烟楼层。
 
     在晋祠宾馆、交通大厦驻地,禁烟标识也在酒店大厅、餐厅等公共区域随处可见。
山西大剧院是18日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闭幕会场,在会场入口、会场内,也有禁烟标识。 
 
     禁烟成代表热议话题 
 
     从1月16日人大代表报到之日起,在电梯里、饭桌上,大家的话匣子不少都是从这次禁烟开始的。“这规定真好,我也不用再吸二手烟了。”在太原代表团驻地,提起禁烟,省人大代表、阳曲县人民政府蔬菜办公室总农艺师温变英表示,公共场所禁烟并不是新鲜话题,在太原乃至山西推行也有好几年了,可由于烟民的不自觉,效果并不好。另外,每年都有禁烟日,可无论是政策执行,还是戒烟理念传播,从身边的所见所感来看,都没有对广大烟民有大的改观。温变英告诉记者,自己不抽烟,丈夫也不抽烟,自己的家庭环境早已经远离了烟草,可由于自己经常需要参加一些会议,往常的会议经常是烟雾缭绕,这些抽烟的人不仅伤害了自己的身体,旁边的“二手烟民”也跟着受害。
 
     温变英关于禁烟的观点得到团里其他女代表的赞同。大家都表示,此次国家出台的规定,狠刹了公务员烟民队伍,同时也使多年来没有明显成效的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政策有了实效。
 
     在省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二中队副中队长杨蓉看来,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仅是对在场人员的不尊重,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个人修养问题。“在公共场所对领导干部禁烟,其实不仅禁的是一支烟,还禁了送烟的腐败,对于提升领导干部修养也是有益的。”杨蓉说。“禁烟”不仅引起了女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也得到了许多男代表的支持。“我以前抽烟很厉害,每天都要抽两盒,经常会遇到遭人烦的尴尬。”省人大代表、公交驾驶员逯永青说,自己决定戒烟其实是源于一次对一个自己遇到的高中生的劝诫。有一次,他劝一位学生戒烟,却被对方反问到“那你抽吗”,这句话让逯永青一时语塞。自己本身也觉得抽烟很伤身体,加上家人的劝说,最终逯永青选择了戒烟。“刚开始戒烟总是觉得不舒服,久而久之反而对公共场合的‘烟枪’感到厌烦。” 
 
     有效戒烟六步曲 
 
     真正将禁烟摆到台面上,让很多有烟瘾的代表也感觉到很为难。“多数人都不抽了,个别想抽的也就忍一忍不抽了。”采访中,一位代表道出了烟民代表的集体心声。“不仅在‘两会’会场上,希望借这股风,社会各界也能兴起戒烟的风潮。”省人代会工作人员小高表示,无烟人代会就是对禁烟、控烟最好的宣传方式,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公共场所禁烟的良好氛围,希望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为公共场所禁烟作出表率。
 
     然而,对于老烟枪来说,一下子想把烟戒掉,似乎有点困难。省人大代表、长治市和平医院院长魏武面对记者采访时,特别即兴编出一个“有效戒烟六步曲”。 
 
     1 、首先要分析你的吸烟习惯。把你通常在24小时期间所吸的每一支烟,及你自动点烟时间(比如睡觉起来、饭后等),登记在一张表上,让自己清楚认识自己吸烟习惯。 
     
     2 、“下定决心,永不回头”。魏武解释说,这个时候烟民需要把你为什么要戒烟的理由都写下来,其中包括戒烟后有哪些好处。在实际行动之前,你自己要相信,戒烟是值得一试的事情。 
 
     3 、在日历上选中一个日子,在这一天完全不吸烟。“这是最为成功的办法,而且痛苦最少的戒除吸烟恶习的方法。还有,以小题大做的方式向所有人公布自己要戒烟了,这也是帮助。”魏武说,这可成为你在意志衰弱时而不屈服吸烟的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4 、在最初戒烟时期内,尽量食用代替香烟的东西。比如口香糖、嗑瓜子。在这段时间内戒烟者可以定期少服用戒烟药物,服用戒烟药物已被证实是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戒烟者度过戒烟期痛苦。 
 
     5 、你要享受不吸烟的乐趣。魏武表示,不吸烟每周可以省下几十或上百元钱,你可以拿这些钱给家人买点儿东西。 
 
     6 、戒烟者在戒烟初期的数周,尽量多吃你想吃的低热卡食物及饮料。“你胃口一定会变得好起来。戒烟的最初四周是最困难的,约八周后你的戒烟就会基本成功。”魏武说,自己所在的医院就开通有戒烟门诊,他们经常劝导戒烟者的一句话是:我们知道戒烟困难,但是,为了你的家人、朋友,为了你自身的健康,请勇敢地走出这一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