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27日期间,深圳市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将陆续召开。今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有一个特别之处——打造“无烟两会”。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同时也为即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共同发起创建“无烟两会”的行动,要求参会代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学习和宣传控烟知识,主动劝阻吸烟行为,并接受媒体监督。同时要求市卫生计生委做好“无烟两会”的环境布置和控烟宣传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全力配合下,按照全面无烟环境创建的标准,设计制作了禁烟公告牌、控烟宣传展板、吸烟点宣传栏和各类控烟宣传手册等,摆放在市民中心、市政协大院等两会会场主要出入口,同时在大会现场设置控烟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供参会代表参观和取阅。
 
     另外,按照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吸烟点设置标准,选择适当的室外区域设置了吸烟点,并设立了控烟宣传栏。控烟专家还对负责会务工作的服务员进行专题培训,让他们了解大会的禁烟规定,熟悉吸烟点位置,在服务时能够及时劝阻室内吸烟行为,正确引导吸烟者到吸烟点吸烟。
 
     此次是深圳首次打造“无烟两会”,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努力打造的“无烟两会”,不但能够带来清新的会场环境,更为促进深圳市控烟工作、有效实施《控烟条例》做出表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