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除了捕捉精彩的发言,代表和委员的行为举止也会吸引我的注意。这么多天跑下来,有一个感受很强烈:今年的两会有新面貌,不仅会风清新,连会场空气都清新了。在会场,几乎见不到有吸烟的代表和委员。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公共场所控烟有戏!
 
     在中国的很多场合,香烟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无论是餐桌还是会场,老友相聚还是街头偶遇,互相寒暄之间,手里的烟早已经恭恭敬敬递上。以至于敬烟都成了一种文化,什么时候敬?怎么个敬法?都衍生出了很多的门道,耐人寻味。所以,在中国想控烟,着实有点难度。
 
     2003年,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该公约正式生效,中国明确承诺2011年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时至今日,显而易见的是,控烟的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各地相继出台的控烟令,也多半停留于纸面,而难有实际的作为。
 
     如何控烟,始终是个话题。这两天翻阅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发现也有谈控烟的。有政协委员就提出,要大力营造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戒烟的良好风气。通过在宾馆、饭店、学校、医院、会议室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醒目的禁烟标志,并专门组织力量对以上场所进行禁烟执法检查来遏制社会上存在已久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良风气。
 
     殊不知,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自己严格控烟的做法,已经为控烟行动作了最好的代言。代表、委员以身作则,对普通百姓无疑也是一个示范和警醒:在公众场所,咱也要见贤思齐,真的不能再吸烟了!
 
  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代表和委员在群众中无疑享有较高的威望。由代表、委员首先作出表率,把两会开成一个无烟的两会,显然对群众公共场所控烟,也会更具说服力。
 
     一张纸、一支笔,会议桌子上,有的是观点的碰撞和为民呼告的情怀,不见的是烟灰缸的身影和缭绕的烟雾,得到的是更多百姓的支持和在公共场所控烟力度的强力推进。
 
     联想到2011年底,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年创建,一朝圆梦。这份荣誉承载了450万南湖儿女的光荣和骄傲,它是一个城市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所有市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控烟,也是对这座文明城市所提出的内在要求,相信代表、委员的表率作用,最终会让清新的空气,飘进车站、飘进商店、飘进嘉兴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