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两会”在省两会的现场继续“上演”。昨天省政协的报到日,几乎所有委员在“无烟”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是举双手赞成。有的委员戒掉了烟,有的委员则带头不吸烟,有委员甚至在提案中直接明了地表态:应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昨天上午,泓瑞金陵大酒店报到处的茶几都没有烟灰缸,现场无人抽烟。分组讨论的会场内,记者看见每个座位前一个茶杯,几张纸,一支铅笔,未见烟灰缸的踪影。“今年通知,会场内不放烟灰缸了,大厅也不放。 ”酒店工作人员说。
 
     在徽鸿大厦大堂内,两只烟灰缸摆在休息区茶几上,不过整个上午两只烟灰缸干干净净。一位委员接受采访时习惯性地在口袋里摸烟,恰好聊起“无烟两会”,他也不禁“收手”了,“烟暂时戒不掉,但对公共场所禁烟绝对支持。 ”他甚至还提醒别的委员,“不能抽烟哦,"无烟两会"。 ”
 
     不少搞文字工作的人是“烟枪”,委员许春樵也不是例外。 “最厉害的时候一天三包烟,抽得可厉害了。 ”不过一年多前,他决定戒烟。
 
     “一年都没抽过了,感觉很好。 ”他表示,戒烟就是个改变观念的问题,“无烟两会”自然要支持,而且光有“无烟两会”、“无烟机关”等形式还不够,要将这个观念变成社会共识。
 
     来自淮南的魏彩华委员说:“吸烟有害健康,这个是大家公认的”。她说,吸烟是个人行为,谈不上好坏,但公共场所不应该影响别人。
 
     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胡昂委员作为女委员,特别支持“无烟两会”。公共场所禁烟是大方向,执行起来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应该从无烟两会开始,从代表委员开始,普及公共场所不抽烟的行为习惯,进而逐渐普及到其他公众场合。 ”
 
     委员管永星今年关注的就是公共场所控烟,她建议应该尽快制定《安徽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本人若在密封的环境中闻到二手烟,立即会头痛,接着是恶心。 ”管永星说她的不少“闺蜜”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她建议,对于公共场所控烟,建议执法主体为环保、卫生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的公务人员,共同行使执法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