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被记者问及控烟问题时,曾连续多年提交相关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撇了撇嘴。他说,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前提下,这次两会代表委员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已大有改观,但还是可以看到“顶风”违规者。
 
      “别的不说,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的大柱子边,我还是看见有委员三三两两地在吸烟,而且就在安检入口边上,烟味很容易就飘过来。”严卫星说。
 
      严卫星表示,不可否认,吸烟是吸烟者的权力,但是行使权力也是有条件限制的,即不能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拒绝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也是不吸烟者的权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铁英在接受采访时说,是否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个人素质的反映,只满足一己的欲望,而置身边他人的健康于不顾,这样的行为是自私的。更何况国家已经颁布了相关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垂范,身兼政协委员身份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
 
      “两会控烟难仅仅是社会控烟难的一个缩影”,严卫星说,烟草广告问题现在就解决不了。比如,电视上现在虽然不直接出现烟草的硬广告了,但是什么“爱我中华”之类的软广告还是禁止不了,影视作品里面的吸烟镜头也是屡禁不止。在香港,香烟外包装上就必须有大大的骷髅头,以警示吸烟者,而在内地即使印一行“吸烟有害健康”也是小到不认真找都看不见。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没有进行控烟立法的国家之一,但“很快会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则表示,疾控部门将为控烟立法开展调查研究,获取详细客观的数据,为控烟立法和采取进一步的控烟措施做好技术支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