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钟南山在分组讨论间隙接受媒体采访。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环保、医患、控烟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有调查称北京目前已不适合居住,钟南山称,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毋容置疑。此外,他还透露,为了实现控烟目标,他在中国工程院的会议上,非常坚决要把“烟草院士”拉下来。
  
      谈雾霾:“灰霾到哪种程度不适合居住还不清楚”
  
      对于上海社科院早前曾发布调研报告,称“北京已不适合居住”,钟南山表示,因为空气质量问题,自己在北京开完会,宁愿晚上回广州。但现在下这种“不适合居住”的结论还为时较早,“灰霾到哪种程度不适合居住,现在还没有明确依据,成因众说不一,危害有多大也不清楚”,但灰霾对人体的危害是毋容置疑的。比如去年沈阳11月份调查灰霾对成人咳嗽和哮喘的影响,发现有灰霾后孩子咳嗽的发病率由1%提高到3%,哮喘发病率增加了一倍。
  
      空气净化器是否能应对灰霾?钟南山表示自己也会用,“实际上有没有作用也不清楚”,因为这类产品没有严格的标准,他呼吁相关部门学习国外经验,对空气净化器进行颗粒、细菌等方面的检测。
  
      谈伤医:“法不能到了医生这里就不灵了”
  
      对于潮州医生被游街暴力事件,作为全国最知名的医生,钟南山昨日也发出谴责,他说自己最早也是通过国外朋友发来短信才知道的,“现在这种事情,第一时间国外就知道了,我第一反应就是犯法”,他表示,最近几年伤医事件并不少见,“出事后除了医师协会有表态,卫生部门不出声,法不能到了医生这里就不灵了”。钟南山建议对伤医进行专门立法,“这次两会上也有人提这个问题,我签名了”。
  
      谈控烟:“非常坚决要把烟草院士拉下来”
  
      对于中国近年来实行的控烟情况,钟南山坦言“不满意”。他表示,这主要还是涉及到利益问题,很多省份烟草工业仍是支柱产业,例如云南湖北等,控烟下来后经济怎么办?“我自己参加工程院几次会议,是非常坚决要把烟草院士拉下来”。
  
      “联合国对我们的控烟情况已发了一个‘最脏烟灰缸’奖”,钟南山表示,国内控烟难度大主要是经济问题。目前最主要对三类人进行提倡控烟,第一类是领导干部,第二类是老师,第三类是医生,“如果这三类人不抽烟了,控烟的工作会更顺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