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北京代表团秘书组获悉,北京团共有方新、闫傲霜、高丽朴3位代表领衔提出4件议案,其中方新等37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切实保护公民健康免受烟草和二手烟的伤害。
 
      “中国是世界第一香烟生产和消费大国,产量是世界其他7个产烟大国的总和。”方新说,中国吸烟人口超过3亿人,被动吸烟人口达7.4亿。我国从2003年就签订加入世界控烟组织相关协议,但控烟承诺一直没有很好兑现。
 
      方新认为,立法是推进控烟工作的最有效手段。一些省份制定了控烟条例,可以看到,有立法的地区控烟效果一般好于没有立法的地区。去年12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出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国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控烟社会氛围。尽快推进控烟立法,把中央的控烟号召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
 
      方新代表还提出了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议案,闫傲霜代表提出了制定信息法议案,高丽朴代表提出了农产品批发法议案。北京团议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团提出的议案数量与去年持平,体现出数量少、质量精的特点。这些议案都是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的,都得到至少30名代表的联名支持,符合大会关于代表提出议案的相关规定,已经正式送交大会议案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