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有十年,虽然很多地方出台了的控烟条例,却陷入制度空转,成了‘一纸空文’,控烟工作遭遇‘走过场、难坚持’的窘境。”在2015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熊明建议,可通过增加烟草制品的税率,从而提高烟草的价格,降低烟草的消费量。

     熊明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我国吸烟者超过3亿,还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在控烟措施中,最强有力的莫过于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控烟法律。遗憾的是,目前国家层面的控烟法律至今未面世。

     “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女性吸烟率逐年上升,肺癌死亡率是男性的5倍。”熊明说,在我国目前已有3000万女性主动吸烟者,女性被动吸烟暴露率高达54.6%,而女性吸烟不仅对自身有害还直接危害下一代的健康。行之有效地控制女性吸烟,也将成为我国整个控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控烟、禁烟,需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为此,熊明建议从立法、执法着手,逐步加大国家层面的控烟工作力度。虽然2014年10月底上报国务院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控烟条例要落到实处,必须加大执法力度,要建立健全相关的问责、监督和举报制度。

     同时,应增加烟草制品的税率,从而提高烟草的价格,降低烟草的消费量。熊明表示,在卫生服务中也应提供适当的干预行为。如在医院里设置戒烟门诊和戒烟热线等。

     此外,多渠道、多阵地开展强有力的控烟健康教育。特别是学校应成为控烟健康教育的主要阵地,控制和消除青少年吸烟的发展趋势。广大媒体应大力进行烟草危害和控烟的义务宣传与教育,禁止各种直接或间接的烟草广告、赞助或促销活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