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为主题的记者会。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以“85%的北京市民不知道控烟条例”等为例,强调了全民守法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建议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式课程。

     据刘凝介绍,北京市民法律素质全国名列第一。但这仍然不够。比如2014年11月份颁布的控烟条例,刘凝与同事做调查后发现,85%的北京市民不知道北京所有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的条例和规定,对此,他表示担忧,“4个月的时间,法律宣传没有到位,将来法规的落实就有很大问题。”

     刘凝表示,老百姓要知法懂法,法律才能执行。没有全民守法,法治社会无法建成。社会如果95%以上的人群懂法、遵守法律,法律才能执行下去。如果只有50%的人遵守法律,那么法律就是一纸空文。“最近飞机上发生的事情,有一点不满就说炸弹啊等等的恐怖信息,打砸机场设施,连安全门都打开的,这看起来已经到了很疯狂的地步。他觉得自己有不满就可以发泄,他对相关法律应该还是了解的不是很清楚。如果知道后果,还是可以制约行为的。”

     他建议,因为青少年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应将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式课程。据了解,目前法制教育还没有只是处于“业余”学习状态,没有纳入正式的国民教育课程。“小学教育重点进行人身、校园、交通、消防安全,提升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中学阶段进行宪法常识、治安管理、预防犯罪和诚信教育,培养法治社会的合格公民。大学阶段进行包括民法、刑法、行政法和诉讼法法律常识的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法治国家公民。”他认为,三个阶段对于培养下一代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合格公民有益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