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本就有害健康,还有很多人受二手烟的侵害,因此我觉得在全省各市州建立禁烟展示馆很有必要。”昨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在我省建立禁烟展示馆,让大家自觉抵制香烟的危害。

     “我一直不抽烟,但我经常参加各种会议,二手烟吸了不少。”说起提交建议的初衷,李国武顿时来了精神。他说自己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在全国各地奔走,出席各 种会议和活动,有不少领导和生意上的朋友在他身边抽烟。碍于面子,他也不好反对。“抽烟和吸二手烟对健康的损害都相当大,应该要全面禁烟。”李国武说,消 除吸烟危害,已成为一种趋势和历史潮流。我国目前有许多城市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出了 明确规定。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 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近年来,湖南的禁烟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省禁烟工 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全省各市州建立 禁烟展示馆,对推动禁烟工作善莫大焉。”李国武说,建立禁烟展示馆,可以通过大量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向人们讲述吸烟的危害,有助于劝阻大家主动戒 烟。另外,通过参观禁烟展示馆,可以提升人们的健康意识,带动全社会创建无烟环境,实行全民禁烟。他建议由各市州政府列出专项经费,在各地建设禁烟展示 馆。

     场外连线
     全国首家禁烟展示馆亮相临湘


     两个巨大的装满烟蒂的玻璃缸,每个装有200余斤、36万余个烟蒂……2014年3月8日,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示馆在临湘市羊楼司镇尖山村亮相。展示 馆面积近300平方米,分为“国际国内禁烟规定”、“中国禁烟活动”等8个展示区,用大量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讲述吸烟的危害、禁烟的意义,激励参观者 禁烟。展示馆开馆近一年来,共吸引了数万人免费参观。

     作为全国首家禁烟展示馆的创办者、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岳阳禁烟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国武曾在新闻媒体打出广告:31个烟蒂换1个鸡蛋。凡捡到烟蒂31个,即可换取鸡蛋1个,多捡多换,数量不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