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在南宁建议,官方可将违规吸烟纳入诚信档案,不认罚者将拉入信用黑名单。

     1月26日至2月1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如何在公共场所禁烟,成为今年广西“两会”热议的话题。
     
     “公共场所禁烟一定要严格执行!”广西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易蔚表示,据医学研究证明,被动吸烟比主动吸烟危害更大。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吸烟每年使近600万人失去生命。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吸烟人数已经超过3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大约每30秒就有1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对于公共场所禁烟“禁而不止”,易蔚认为,客观原因是执法成本高,配套设施不完善;主观原因则是公民在健康营养等方面知识薄弱,公共场所吸烟违规成本太低。目前,基本处于无监管的状态。
     
     对此,易蔚建议,要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并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大违规处罚的执行力度,建立诚信档案,违规吸烟行为纳入信用档案,不认罚将拉入诚信黑名单。
     
     在公共场所禁烟,广西政协委员、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雨夏也表示支持:“这是一项公益性的事业,而吸烟确实是有害健康的!”
     
     张雨夏坦言:“我本身就吸烟。作为烟草生产企业,要在生产制造方面将烟草有害物质减到最低。”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西政协委员、柳州卫计委主任王红表示,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简称《办法》)首次以法规形式将控烟要求予以明确,明确了禁止吸烟和控制吸烟的场所,同时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内,任何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

     王红表示,规定比较笼统,对违反法规的执法主体不明确、对不执行禁烟控烟的处罚标准不明确,因此给实际工作带来难度。
     
     关于如何开展今年的禁烟工作,王红表示,广西官方已赋予一些区市部分立法权,各地市将结合实际对禁烟控烟的执法问题作出规定。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劝导力度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的职责,整合各单位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