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明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

     热点话题

     “我建议把黑肺、烂牙等图案印在烟盒上,这样对于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有很强的警示作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连续5年的提案都是关于控烟,希望今年的提案能够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我国青少年
     尝试吸烟率为32.4%


     据中国控烟协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11.5%,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32.4%。据此推算,我国青少年烟民约1400万,尝试吸烟人数达4000万。且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并呈现低龄化特点。约有90%的吸烟者的初始吸烟发生在19岁以前的青少年时期。

     吴明表示,青少年正处于发育的重要时期,器官未发育成熟,对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弱,吸烟不仅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对健康的损害比成人更为严重,也会因成瘾而成长为又一代烟民。

     控烟进展迟缓
     烟草销量不降反升


     这些年我们的控烟控得怎么样呢?吴明表示,我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于2006年1月生效,并承诺实施《公约》提出的各项控烟原则和措施。

     但是,几年来我国控烟进展迟缓。在此期间,中国烟草生产、销售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量增加,是在全球全面控烟背景下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0年末,国内外专家对我国控烟成效评估,得分仅为百分制的37.3分,排在全球170多个缔约国的最后几名。

     在香烟包装盒上印警示图案
     阻止新的吸烟者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香烟烟盒上只印上‘吸烟有害健康’这几个字,而且字体很小。”吴明说,根据上述《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则要求,在烟盒包装上应印制大而明确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示图形和文字。

     吴明告诉记者,这样更能清楚地传递吸烟有害健康的信息,可促使部分烟草使用者戒烟和阻止新的吸烟者,尤其是对低文化水平人口、儿童青少年以及年轻妇女等更为有效。”

     警示图案
     不应小于烟盒面积50%


     据介织,目前,全球已有82个国家和地区强制实施上述烟草包装图形警示,其中60个国家和地区要求其面积必须占烟盒正面和背面面积的一半以上。

     吴明建议我国应从2016年起在所有烟盒印制警示图案,如黑肺、烂牙、病容等,面积不应小于烟盒面积的50%,以使青少年清晰地知道吸烟带来的严重后果。

     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主动与委员沟通,主动加快推进烟盒印制警示图案的工作。

     委员声音
     建议香烟价格应提高30% 


     对于控烟,在此次两会上,还有很多代表、委员也提出建议。例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建议,烟草税和香烟的价格应提高30%,以减少吸烟量。赵平表示,如果香烟价格增长30%,将会有50%的烟民减少吸烟。美国就曾用提高香烟价格的方式,减少了吸烟量。他认为,香烟价格至少应提高3成,最好达到5成。

     昨日,记者针对烟盒上印警示图案的提案,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他说:“全世界都是这样做的,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但我们国家这方面做得不好。”黄洁夫建议从立法方面加大力度来控烟。

     记者观察
     “无烟会议”成今年两会亮点


     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政协民盟6组的会议现场,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政协副主席温思美一开始就特地提醒参会者今年的特殊规定—“不许抽烟”。他说:“简单来说,只要有房子盖的地方都不许抽烟。”

     “无烟会议”,是今年两会的新亮点!记者在各个会场都能看到明显的禁烟标志,既没有吸烟室,也看不到一个烟灰缸,没有发现代表或委员在会议期间抽烟,大家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公共场所禁烟作出表率。“从目前看,大家都很自觉,要是有抽烟的,我们会主动提醒。”一位大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