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张勇建议:公共场所设禁烟监督员
省政协委员张勇
     成都在1997年开始施行《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将被罚5元以上10元以下。2011年,《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个人在禁止的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200元。但在张勇看来,执行情况并不如人意。
 
     张勇低着头,双眉微蹙,左手压着纸,沉思了两分钟,右手握笔开始在自己的提案上勾勾画画。
 
     这是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十二组(医卫、福利保障)分组讨论现场。作为省政协委员、国家级名中医的张勇,这次的提案主题是“环境与空气”。
 
     “我是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医生,空气与我的专业相关,在这方面我能发言,而且,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他的领带系得端端正正,如他对事一丝不苟。
 
     31岁年轻妈妈患肺腺癌
     二手烟是重要诱因
 
     “有时候往往是人们忽略的东西,对他们有致命伤害。”已从医40年的成都中医名医馆教授张勇,可称作是呼吸系统方面的权威专家。张勇说,呼吸系统的疾病很常见,但又很难治,而肺癌是近5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速度最快的疾病之一。其中,肺腺癌多发生于女性,而且有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31岁的年轻妈妈陈女士就患了肺腺癌,她是张勇这些年所接触的几万病患中的一位。陈女士在去年的一次单位体检中查出疾病,拿到检测报告时她完全不敢相信自己得了癌症。
 
     “她有锻炼身体的习惯,也没有觉得肺部不舒服,这病就像突然之间降临了一样。”张勇一脸严肃,现在医学界已经明确了肺癌与二手烟、大气污染、烟尘中致癌物质是有关的。年轻妈妈患癌到底是什么原因?
 
     张勇非常仔细地咨询了陈女士的生活习惯,“她老公是十几年的老烟枪,睡觉之前都要抽烟,而她平时上班,也是被包裹在一群爱抽烟的男同事之间。”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张勇推断,被迫吸二手烟是陈女士患病的主要诱因,“肺腺癌的病因现在还没有明确,但是可以肯定二手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公共场所应设禁烟监督员
     加大惩罚力度
 
     张勇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力度,严格取缔露天烧烤,让市民远离呼吸道疾病。
 
     成都在1997年开始施行《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将被罚5元以上10元以下的罚款。2011年,《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个人在禁止的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200元。
 
     “但是执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会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无人监管。”张勇说,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不予劝阻或劝阻不力的单位进行严格处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要常年设置监督员,并且媒体应该多多宣传吸烟的危害。
 
     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天,人们也应该意识到,即便是微小的改变,也能对自己的身体产生重大的影响。“国外禁烟的力度更大,比如匈牙利,公寓楼楼道内也不能吸烟,比如西班牙,最高可罚60万欧元。”
 
     此外针对露天烧烤摊点,张勇建议,中心城区全面取缔烧烤点,因为烧烤烟气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烧烤摊点集中的地方,烟气中苯并芘的浓度很高,最高时可以比国家标准高出60—100倍”。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摄影张磊
 
     二手烟之害
 
     省政协委员、国家级名中医张勇介绍:肺癌是近5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速度最快的疾病之一,其中,肺腺癌多发生于女性。“肺腺癌的病因现在还没有明确,但可以肯定二手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