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在线发表在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The Lancet Public Health)上的一项基于50多万名中国成年人的研究成果称,吸烟可显著升高人们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牛津大学教授陈铮鸣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中国,与吸烟相关联的糖尿病超额风险在未来可能会大幅增加。这一方面是由于烟草的危害日益加重,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成年人中超重和肥胖的水平在持续升高。”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增长了近10倍。每10个成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虽然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但中国的其他研究显示,体重及肥胖率的增加仅能解释中国近几十年来糖尿病患病率增长的50%。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从中国10个地区(5个城市、5个农村地区)招募了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50多万名成年人。在9年的随访中,研究人员一共观察到新发2型糖尿病13500例。

  研究人员发现,在同时调整年龄、社会经济地位、饮酒、体力活动与体质指数后,长期吸烟者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高15-30%。该研究还显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与吸烟量,以及更早地开始吸烟年龄明显呈剂量-效应关系。

  与轻度吸烟者或不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更可能发生中心型肥胖,这可极大升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在吸烟量相同的情况下,吸烟与糖尿病风险的关联在女性身上强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的体脂比例高于男性有关。

  既往研究显示戒烟也可能增加二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尤其是在戒烟后的头5年内。但该研究发现,戒烟后所出现的短期糖尿病超额风险,仅存在于因患病而戒烟的个体中(非真实的关联),而并未见于自愿选择戒烟的健康个体中。在自愿选择戒烟且戒烟时间大于5年的个体中,糖尿病的风险略有增加,但这可能与戒烟后体重适度增加有关。

  该论文的共同作者、牛津大学博士Fiona Bragg博士表示,这一研究进一步强化了全球现有的关于戒烟健康益处的科学证据。戒烟不仅可预防癌症、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可以有效减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论文作者之一、北京大学教授李立明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虽不能直接证明吸烟导致二型糖尿病,吸烟作为重要的可被改变的危险因素,应作为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类慢性病防控的重点 。”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