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21日,是我国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鲤城区卫计局、福医二院、泉州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在鲤城通政社区举行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记者了解到,国家癌症中心目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

男性患病主要因吸烟

根据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的数字,我国有3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危害。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肺癌一直居于发病率第一位,什么原因导致肺癌成了“头号杀手”呢?

“和肺癌直接相关的就是烟。男性患病主要是因为吸烟。”福医大附二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杨建胜博士说,烟龄在15年至25年的人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人的4倍,且烟龄在20年至60年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人高出100倍。大量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包括二手烟。

“不少烟民认为,我抽的是低焦油烟,可以降低癌症发生风险,这是错的。”杨建胜说,卷烟燃烧后产生的有害物质超过250种,而焦油只占其中的0.6%,而且从第一支低焦油烟上市到现在已经过去50多年,并没有发现因为使用低焦油烟,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明显降低。

厨房油烟和二手烟侵害女性

美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都是烟民;而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从不吸烟!这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对于不吸烟的女性患者来说,厨房油烟和二手烟等环境因素是主要原因。”杨建胜说。

大家都认为中国菜好吃,中国人能利用煎、煮、烹、炸、炒等各种方法,尽其所能追求菜肴的色、香、味俱全;相反,西方的烹饪方式则相当理性,同一道菜从纽约到洛杉矶口味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研究发现,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PM2.5能迅速飙升几十倍。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的实验显示,在一个122.5平方米的房间里,吸一支烟,PM2.5的浓度可达到800微克/立方米;吸两支烟,PM2.5的浓度可达到1500微克/立方米(世界卫生组织PM2.5标准是:24小时平均浓度值小于25微克/立方米,我国PM2.5标准是:24小时平均浓度值小于75微克/立方米),室内PM2.5的值严重超标。研究表明,如果老公吸烟,老婆得肺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00%以上。

此外,很多女性还有爱生闷气、情绪紧张、压力大等典型的“癌症性格”。

用CT为自己的肺“留个底板”

对付肺癌,一定要做到早期诊断。杨建胜建议55岁以上有高危因素的人定期做胸部螺旋CT筛查,如果是“老烟民”,可以从50岁就开始定期体检。采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为自己的肺“留个底板”。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过抗炎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者咳血痰时,应该引起重视。

对于低危人群,如果有条件,可以做一次筛查。但如果一次筛查没有问题,则不需要年年做,可以考虑3—5年后再做一次。

对于高危人群,如与石棉、粉尘长期接触,有慢性肺部疾病(结核等),家族中有肺癌等肿瘤病史,尤其是年龄在55—77岁、每天抽烟一包持续30年以上,或每天2包吸烟15年,以及过去15年一直有吸烟或者戒烟不到15年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筛查。

即便CT筛查出小的肺结节也不一定急于做手术,先经过专科医生查看,必要时进行3—6个月的密切随访,如果还在那儿,此时有恶性的可能,才需要考虑是否进一步手术治疗。

对女性而言,预防肺癌就一定要先给家里厨房安装好排烟通风设备,“油烟和生闷气,是导致女性得肺癌的相关原因。”此外,家庭装修一定要采用环保装修材料,避免装修污染。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