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全市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吸烟行为从室内逐渐转向了室外。但去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对1111个室内公共场所进行明察暗访,调查结果显示,只有8 .5%的场所设置了吸烟点,而且吸烟点的设置合格率不足三成。

    受制于吸烟区数量少且合格率低,流动吸烟和随意丢弃烟头的现象突出,一方面破坏环境,另一方面也增加环卫工的清洁工作量。如何引导烟民养成文明吸烟习惯,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成为当前城市管理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根据《控烟条例》第11条关于吸烟点的设置要求,2017年5月起,罗湖区开展了一场“烟头不落地,罗湖更美丽”打造最干净城区行动,在室外合法区域统一标准设置了807个室外吸烟区,并配置烟头收集装置及吸烟区指示标识,基本覆盖各政府大楼、酒店、写字楼、商业、交通枢纽等各主要区域。活动开展1年来,罗湖区“烟头不落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他各区也相继开展室外吸烟区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像罗湖区这样配有烟头收集装置和吸烟区标识的吸烟点,全深圳已有1844个,其中,福田区380个、罗湖区807个、盐田区107个、南山区130个、宝安区100个、龙岗区80个、龙华区120个、坪山区30个、光明新区40个、大鹏新区50个。

    据介绍,该装置有别于传统的垃圾桶,造型美观,带有明显的吸烟区标识及相关警示标语;坚固耐用,便于日常管理和清洁维护;适应环境,能与室外不同场景相融合;分类收集,能有效收集烟头,阻隔其他易燃垃圾的进入。

    记者走访

    办公楼外设置吸烟区,上班族对此是怎么看的?近日,记者来到光明新区招商科技园,查看该区域办公楼外设置的吸烟区使用情况。在光明新区招商科技园B区走访,记者一共发现了两个吸烟区。每个吸烟区均设置有一个不锈钢的烟头收集装置,烟头收集装置上方均有绿色的吸烟区提示牌,设置地点位于办公区域的一楼门口外。

    B5·C栋吸烟区:烟头收集装置可防火灾隐患

    下午5点半左右,在光明新区招商科技园B区B5·C栋的室外吸烟区,记者看到有三个烟民正在吸烟区抽烟,由于吸烟区设置在该栋门口外面,三人分别围坐在该处门口的台阶上。

    坐在吸烟区旁边的台阶上,边看手机边抽烟的孙先生,是特地从该栋二楼下楼抽烟的。“刚来这边工作两个月,上班的休息时间,都是在这里抽烟的”,因为该栋办公楼禁止室内吸烟,孙先生和其他同事一样,都需要从办公室出来,到这个指定的吸烟区解决“烟瘾”,“上班的休息时间人比较多的,有十几个人都聚在这边抽烟”。

    吸烟区的设置,为烟民解决了抽烟场所的难题,但是“非烟民”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市民蔡小姐对于吸烟区的设置表示理解,她对记者说“多设置这些吸烟区,烟民能自觉到吸烟区抽烟,对整个园区的文明整洁都有帮助”。

    孙先生的看法是“垃圾箱本身不是阻燃材料,而且里面还可能存在易燃的物品,烟头丢进去肯定也不安全”,他告诉记者,吸烟区的烟头收集装置虽然会积累很多烟头,但是因为烟头收集装置本身都是不易燃的材料,所以不会出现燃烧周围物品的潜在危险。

    B4·B栋吸烟区:“非烟民”无需担心二手烟

    随后,记者来到招商科技园B区B4·B栋室外吸烟区,和B区B5·C栋的室外吸烟区一样,B4·B栋的吸烟区就设置在该栋的大门外。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该吸烟区周围地面十分干净,没有烟头等垃圾丢弃,吸烟区的烟头收集装置也被擦洗得锃锃亮。

    “办公室的同事抽烟都是在这里,现在基本不担心会吸到二手烟”,在该栋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非常反感烟民在室内抽烟,特别是在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本身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首先是不能给别人造成困扰”。李小姐说道,现在自己公司抽烟的同事,都会自觉到吸烟区抽烟,她担心的“吸二手烟”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

    在办公楼的室外设置吸烟区,在室内上班的烟民需要走出大楼才能抽烟,这样的规定,烟民是怎么看的?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烟民,他刚从室内走到吸烟区掏出烟盒。“就当是走出来活动活动了,毕竟在室内抽烟,还是会给别人带来影响的”,黄先生对于这样的设置表示理解,“办公室女生比较多,在室内抽烟也确实不合适”。

    提及吸烟区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黄先生表示希望吸烟区设置丢弃烟盒的装置,“现在这里只适合丢烟头,烟盒还是要走到别的地方丢进垃圾桶,不是特别方便”。记者在该吸烟区设置点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确实有两位烟民拿着空烟盒需要丢弃,不过他们都在点好烟后,将烟盒丢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

    也许是趁着上班休息的间隙下楼,这些到吸烟区抽烟的烟民,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下楼,抽完烟就离开,基本不会给其他人造成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