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目前,中国有3亿多烟民,超过半数成年男性吸烟,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四成多。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发布的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指出,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专家呼吁公众尽早戒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有3亿多烟民,每年因使用烟草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八家单位,共同发布了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新华说:“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研究显示,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据。”

  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疾病专家周玉杰表示,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此外,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周玉杰说:“吸烟以后损伤(血管)内皮,内皮一损伤了,没有保护层了,所有的有害物质就钻到内皮里面形成了斑块,提前使它衰老,人老就老在血管,吸烟最关键的就是使血管提前衰老,所以动脉硬化就会提前,衰老迅速,引起冠心病的,吸烟是特别有害的。但是,关键还有二手烟,男性老吸烟把女性给殃及了,女性的抵抗力更差,内分泌比男性更不稳定,青春期的时候比较能抵的住,更年期的时候二手烟对她们的危害更大。”

  中国在2003年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城市通过了无烟立法,覆盖了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高力表示,中国在控烟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过去几年,中国在控烟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是北京市施行控烟条例的第三个年头,上海的控烟条例也已经施行一年了,深圳市也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其他的城市,包括西安、杭州,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修订或出台自己城市的无烟立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控烟行动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包括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仍未出台,变相烟草广告、促销依然存在,烟草税价的提升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等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