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新鲜,自愿戒烟还能得奖励。”最近,四川攀枝花鸿舰重机公司公布了第一批职工自愿戒烟成功的名单,引起全体职工的强烈反响。去年8月,该公司工会向职工发出开展自愿戒烟行动的通知,对于有10年以上烟龄的职工,在规定时间内自愿戒烟成功给予奖励,成功戒烟时间达到三个月的给予100元奖励,达到半年的给予200元奖励,达到一年的给予300元奖励。

    企业鼓励员工戒烟,并对戒烟成功的员工给予现金奖励,这事很新鲜,但可能也有人觉得这是企业多管闲事。企业鼓励员工戒烟,是出于对员工的关爱,是希望员工身体健康。劳动者身体健康了,工作效率自然就会变提高,员工家属也会对企业心怀感激之情,从而更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的一种新型福利,值得更多的企业效仿。

    正如律师所说,企业的这种做法并不违法,其内容性质属于一种民事邀约行为,并不属于用人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本身不具有强制性和约束性。企业的做法没有违反《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一种有效的民事行为。

    企业鼓励员工戒烟还有益于全社会。国内控烟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在2015年曾提高烟草消费税,2015年和2016年卷烟销量下滑,达到了控制烟草消费的成效,但据烟草专卖局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卷烟销量却止跌反升。现在有不少地方虽然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规定,但很多地方的公共场所都不能严格实行禁烟规定。

    要突破控烟困局,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真正重视起来,严格实行公共场所禁烟。企业与个人也要多努力多配合,比如攀枝花这家企业的做法就值得肯定,也值得其他企业学习。汇涓成河,正需要多一些个人与集体加入倡导戒烟的行列,这样才有利于让吸烟有害健康等观念深入人心,有利于让更多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有利于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风气。

    企业奖励职工戒烟,绝不是多管闲事。企业也是一个小社会,企业鼓励员工积极向上,培养员工健康积极的爱好等,不仅有益于企业,也会产生溢出效应,从而更有利于社会。

    我们需要企业多实施一些这样的健康举措,这不仅能成为一种企业的新型福利,而且也有利于推进完善民间治理和社会自治,实现职工、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局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