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了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城市的5230名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态度的拦截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近8成的受访者支持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近7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

    国外的烟盒包装,满目都是恐怖的骷髅、溃烂的肺叶、漆黑的牙齿……这些图案占据了烟包的绝大部分面积。触目惊心的图案让人不寒而栗,不由自主地产生了对吸烟的抵触情绪。而在中国,烟草包装都被设计得十分精美,各种名山大川、吉祥喜庆的图案不仅没有丝毫提示人们吸烟的危害性,还给香烟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人们只能在漂亮的烟盒包装上看到两行很不起眼的小字——“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或者是类似的表述,“羞羞答答”地躲在包装的最下面,一副欲说还休的模样。这让香烟很容易地成为吉庆场合、社会交际中的必需品。这样漂亮的烟包甚至成为一种收藏品,有人像集邮一样收集各种各样的烟包。

    中国控烟协会的这项调查显示,和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0%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至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这一人群中超过84%的人认为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69.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将印有健康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而65.5%的受访者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礼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