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从1988年起,这项世界无烟运动已有30年历史。30年来,控制吸烟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旨在提高公众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认识。同时为减少烟草对心脏健康带来的风险,提醒政府和公众采取可行的行动和措施。

2018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海报。

烟草导致死亡、疾病和贫困

过去10年47亿人受到政策保护

“在世界上逾10亿的吸烟者中,几乎有80%生活在烟草相关疾病和死亡负担最沉重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得出这一结论的是致力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烟草导致死亡、疾病和贫困。

过去数10年间,世界卫生组织为宣传、推动世界无烟日做了积极努力。2017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最新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其中揭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了从包装上图形警示和广告禁令到禁烟区等各种烟草控制政策。大约47亿人(即世界人口的63%)受到至少一项综合烟草控制措施的保护,是2007年的四倍,当时只有10亿人(世界人口的15%)受到保护。旨在落实这些政策的战略避免了数百万人过早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官微组织公益活动宣传禁烟。

世卫组织致力于与全球烟草流行做斗争。《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框架公约)于2005年2月生效,如今已有180个缔约方,覆盖了世界人口的90%以上。中国同年签署加入。

世卫组织框架公约是促进公众健康的一个里程碑。该条约以证据为基础,重申了人人享有最高健康标准的权利,为国际卫生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并为遵守条约制定了高标准。

2008年,世卫组织采用了一种实用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以扩大对世卫组织框架公约中主要减少需求条款的具体实施,这就是MPOWER。每项MPOWER措施都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至少一个条款相对应。

MPOWER的六项措施是:

•监测烟草使用与预防政策;

•保护人们免受吸烟危害;

•提供戒烟帮助;

•警示烟草危害;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提高烟税。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海报。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针对2016年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平装是减少烟草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降低烟草制品吸引力,限制将烟草包装作为烟草广告和促销的一种方式加以使用,对误导性包装和标签实施限制,并增进健康警语的有效性。

中国疾控中心制作,各地香烟包装盒平装设计。

2012年,澳大利亚成为世卫组织成员国中首个立法要求对烟草制品实行无装饰包装(标准化包装)的国家。此后,法国、爱尔兰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也通过了相关法律推行无装饰包装,其他一些世卫组织成员国也为达到同一目标而启动了相应的立法程序。

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国外的香烟盒上印有“恐怖”的图片,就是为了降低消费者烟草制品吸引力,提醒消费者吸烟有害健康。

我国多地颁布控烟条例

但尚未出台全国控烟条例

视线转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吸烟控制情况如何呢?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烟草流行的重灾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的卷烟量,占世界总量的44%。中国每年有100万青壮人口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这样的数据不止一次被媒体、专家学者和控烟组织等拿来引用,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为我国的控烟事业努力作为。事实上,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在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最后一公里”何时落地依然不甚明朗。

中国控烟协会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己覆盖了全国11%的人口。

此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实现了室内公共场所的全面禁烟。

北京禁烟标志及举报投诉电话标识。

这其中,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

而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浴足等休闲娱乐场所从“限制吸烟”场所转为“禁止吸烟”场所,深圳也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

此外,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也落地施行,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

针对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除了提醒禁止,各地的政策也明确了处罚措施。

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违反条例规定的,可处以2000元-30000元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可处以50元-200元罚款。

新修正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基础上,取消了警告环节,对个人违法行为在责令改正同时可以处以罚款。

条例颁布后,各地吸烟人数均有下滑。有关调查统计数据也表明,公众对于实施严格的控烟政策非常支持。

在多地推出控烟条例的背景下,国家层面的立法何时落地,广受关注。

政协委员10年呼吁 国家尽快立法控烟

“未来的中国,国民拥有清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安心的食物……在我的心里,健康的中国才是美丽的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冯丹龙对健康中国充满期待。此前10年间,她一直呼吁全国范围内立法控烟。

事实上,2014年11月,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就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条例》被列入政府立法计划。在经过长达28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条例》仍未出台,未按期完成2016年的立法计划。

2018年全国“两会”上,冯丹龙再次“揭短”我国的控烟立法问题。冯丹龙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已12年,但我国至今尚未制订全国性控烟法律或法规。

“据统计,从《公约》生效的2005到2014年的10年间,全球烟草销量(除中国外)下降12.68%,唯有中国的烟草销量不降反升,10年销量增加了30.18%。这既有损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侵害了人民健康权益。”冯丹龙认为。

 

戒烟可以早日实现健康生活。(世界卫生组织图)

早在2008年,冯丹龙还是一名上海市人大代表的时候,就提出了“无烟世博”的理念。2009年1月13日,冯丹龙牵头与15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实现无烟世博,加快上海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立法》的议案。

2009年12月10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

10年过去,地方控烟条例相继落地,但全国层面的控烟条例何时落地尚不明朗。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8年世界无烟日宣传片。

资料来源:中国网、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