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牵头的烟草控制履约部际履约小组正在筹建中,传统的履约格局也在被打破,中国的控烟落后局面或将发生改变,在这种背景下,饱受争议的烟草经济何去何从?

 吸烟人数超3亿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控烟人士和法律界人士,他们大多认为,随着履约小组牵头单位的改变,中国的控烟局面将发生大的变化,同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据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介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烟草产业,中国的烟草使用者占到世界吸烟者的三分之一,生产并消耗了全球40%以上的烟草,近年来每年的利税基本都在万亿元左右。

 我国烟草控制也遭遇重重阻力,在国际上处于落后局面。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的5年间,我国吸烟人口比例仅下降了0.4个百分点,从28.1%到27.7%,变化微乎其微,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20%的吸烟率。据了解,我国目前大约有3.16亿吸烟者,同时高达7.4亿的二手烟受害者,每年约有100万人因吸烟所致疾病死亡。

 控烟履约职责调整

 在许多专家看来,导致目前局面难以改变的最大阻力在于:烟草行业的主管者恰恰又是我国政府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部际协调小组牵头单位,这导致我国控烟落后局面迟迟无法取得大的突破。

 据了解,早在2005年,中国政府就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2006年1月8日,《公约》在国内正式生效。

 但是,作为履约小组的主要参与者和领导者,烟草行业居然长期身处国内履约小组的重要地位。“政企合一的烟草企业利益集团夺取了中国烟草控制的部分领导权,是制约中国控烟运动正常开展的主要因素。”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说。

 不过,在许多控烟专家和法律人士看来,政府职能的重新整合有可能会改变这一局面。

 “今年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把控烟履约职责划归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杨功焕说,多年来,国家卫生部门一直在努力控烟,但是由于机制问题,所起作用有限。

 机会和挑战并存

 根据2018年全国人大所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烟草部门的上级部门)牵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划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盼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利用此良机,重组一个有效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有效履约控烟。”杨功焕如此呼吁。

 据了解,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组建履约小组,一些部门已经被纳入小组之中,但是许多控烟专家担心烟草部门或者工业和信息化部会重新进入这一小组。

 “如果那样,势必会继续影响和耽误中国的控烟行动,我们希望烟草和其主管部门能够彻底退出这一小组。”杨功焕说。

 即便控烟人士的愿望能够实现,国家也还面临更为实际的经济问题。外界一直有一个担心,开展有效控烟活动,可能对国家的税收带来影响。

 在经济学家看来,这一担心无疑是多余的,他们认为烟草经济对国家有害无益。经济学家指出,从长期来看,如果消费者用买烟的钱去消费其他物品,同样会给国家带来税收,而且是健康的税收。

 一个好消息是,中国的控烟工作近年来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不仅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出台了符合国际要求的控烟条例,另有包括西宁在内的10多个城市也在控烟立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中国控烟还面临一个更为严峻的任务:根据健康中国2030的要求,在2030年,中国承诺国人吸烟率要降至20%的世界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从2016年到2030年间,每年要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而在此前的5年,一共才降低了0.4个百分点。

 “必须采取更加‘激进’的控烟手段,否则很难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肖琳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