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法对公共场所吸烟说“不”,引起全社会关注,但也有烟民感叹苦衷。据透露,市人大常委会初步定于本月21日举行立法听证会,将公开征集听证陈述人,并安排近20位市民旁听。周禹鹏引述了专家的看法,突然戒烟对烟瘾大的烟民来说,尼古丁戒断症状更明显,因而会有很多不适。

  上海立法对公共场所吸烟说“不”,引起全社会关注,但也有烟民感叹苦衷。在昨天的“人大网议日”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引用专家意见驳斥所谓“戒烟易导致生病”的传言为“无稽之谈”。据透露,市人大常委会初步定于本月21日举行立法听证会,将公开征集听证陈述人,并安排近20位市民旁听。

  老烟民突然戒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样的说法很多人都有耳闻。从科学的角度,专家如何论证这一观点?面对网友疑问,周禹鹏“有备而来”,笑称自己早已请教过有关专家,结论是:“完全没有科学道理。”那为何有些烟民戒烟后会感到不适?周禹鹏引述了专家的看法,突然戒烟对烟瘾大的烟民来说,尼古丁戒断症状更明显,因而会有很多不适。正因为此,WHO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病,需要到医院治疗,包括用药物及心理干预,让戒烟更轻松。

  考虑到二手烟对妇女和青少年,特别是儿童的影响,正在审议的控烟令重点禁止的吸烟场所主要是中小学、幼儿园等。然而,很多网友在昨天的活动中认为禁烟范围还不够。比如地方小、通风差的网吧,再比如职校、大学。妇幼保健医院、儿童医院禁烟了,那么综合医院呢?

  “在常委会审议的过程中,很多常委会组成人员都提到了这些问题。”周禹鹏赞成将网吧纳入禁烟场所范围。至于禁烟的范围到底如何把握,市人大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他透露,在本月21日召开的立法听证会上,重点也是对第5条、第7条、第8条等公共场所重点控烟、禁烟的范围是否合理进行听证,听证以后会吸纳各方面意见,再进一步修改条例,使其既符合建设国际大都市,迎世博、办世博的要求,又能够合理兼顾到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