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提请审议的上海地方控烟条例,进一步扩大了上海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覆盖面,但是,此间公共卫生专家还在不遗余力地倡导在职业场所及公共场所等实现百分百无烟,并力促“无烟世博”,以提升上海的城市形象。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和上海公共卫生专家六日举行研讨会,共同倡导在上海职业场所、公共场所以及公交工具等全面实现百分百无烟。专家们指出,通风和分区都不能有效消除二手烟的影响,且无烟立法才是唯一有效的措施。他们认为,实现无烟并不会减少国家的经济收入,而实现无烟上海后,相关医疗费用的减少以及环境清洁费用降低,亦会使国家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无烟上海”项目组亦在研讨会上发布其最新研究报告。根据研究,目前,上海市民中烟民比例接近百分之十八,比去年有所上升。上海市民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仍比较严重,其中,餐厅和酒吧员工所受二手烟暴露最为严重。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称,当前,中国还未有国家层面立法控烟,不到一半地市有相关地方立法,但是立法技术不高:法规名称不统一,内容粗糙且模糊,同时缺乏执法队伍。她期待上海出台具有全面保护原则,并有执法主体及具体法则的立法规范。

  据知,在八月十七日召开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上,《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已被提请审议,这个包括了二十四条内容的《条例(草案)》进一步扩大了上海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覆盖面,同时对未成年人和孕妇聚集场所实行较为严格的禁烟管理。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专家郑频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比以往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和相关国际框架公约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她说,“无烟奥运”的成功,使北京的国际形象有了很大提高,并希望“无烟世博”的成功也能对上海国际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无烟上海”项目是由上海人民发起的公益性行为,旨在倡导有效的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无烟法律制定和实施,保护上海职业人群及公众免受暴露于二手烟的危害,为上海世博营造真正的百分百无烟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