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处了解到,受到社会关注的普列无烟诉讼第一案将于6月25日下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宣判。

去年6月,大学生李某从北京站乘坐K1301次列车到天津旅游,在车上遭遇二手烟。在向相关部门投诉无果后,李某将运营该趟列车的哈尔滨铁路局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取消K1301次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K1301次列车内吸烟,该案也被称为“普速列车无烟诉讼第一案”。

2017年12月27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被告哈尔滨铁路局辩称:该局在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不违反法律规定,也未对原告造成侵权;被告将原告安全正点运送到天津站,已履行合同应尽义务,不存在违约情形。当日,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已全面禁烟,但大部分铁路局的普通列车仍然允许旅客在车内吸烟。铁路内部人士表示,普通列车运行时间长,在车厢内设置吸烟区属于“人性化”举措。

庭审结束后,李某的辩护律师钟兰安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吸烟有害健康属于常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常识不需要举证。他认为,被告哈尔滨铁路局至少违反三条法律法规。

“首先是违反了北京和天津两个城市的控制吸烟条例”,在这起案件中,原告李某由北京乘车前往天津,而在这两个城市出台的控烟条例中,均明确规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明确提出在公共场所防止烟雾污染。钟兰安认为,由于我国2003年就已加入该公约,因此这个公约对我国也是适用的。

钟兰安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本案最终目的是希望所有列车都实现禁烟,取消所有列车的吸烟区,“如果法院判定这趟列车设置吸烟区是违法的,那么其他列车上设置的吸烟区也都是违法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