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普通旅客列车上遭遇二手烟,李女士将某铁路集团公司告上法庭。日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在相关列车上拆除烟具,取消吸烟区。

  有规必依,违规必究。首例无烟诉讼案胜诉,回应了民意期待。《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对公共场所禁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明确要求维护车厢的良好环境,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可以说,首例无烟诉讼案胜诉是对以往做法的纠偏,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有望对铁路运输的控烟工作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普通列车能否全面禁烟?从长远来看,这是大势所趋。以往,人们对车厢连接部位的“吸烟区”、烟灰盒等配套习以为常,遭遇二手烟也多是不以为意。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乘车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列车全面禁烟,符合群众期待,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当前,高铁、动车已建立相对完善的全面禁烟体系,成效显著。普通列车不妨参考借鉴其相关经验,从罚款到禁乘、“黑名单”等,不断提高相关违规成本,从严从细,确保全面禁烟强力执行。

  当然不可否认,普通列车全面禁烟难度较大。相比动车、高铁而言,普通列车运行时间长、地理跨度大,全面禁烟必须正视其复杂性和难度,不能指望一个“禁”字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方面,既要加强监管、增强震慑力,也要尝试在硬性措施之外提供更多服务,比如为烟瘾乘客提供戒烟糖等物品,指引乘客在停车间隙到车外吸烟区抽烟等,有堵有疏,多措并举,进而为乘客提供更好环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