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旅客,为了维护您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次列车全列禁止吸烟,感谢您的合作,祝您旅途愉快。”相信这条语音播报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在我们出行的火车上,经常能听见类似的话,有很多烟民感到奇怪:吸烟怎么了?出门在外的,互相理解一下嘛!殊不知,这不是理解的问题,这是个要命的问题……

烟叶中含有烟碱,也就是尼古丁,1克重的尼古丁就能毒死300只兔或者500只老鼠,同时也对呼吸系统危害很大,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增加患癌概率,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火车本来就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在车厢内吸烟,会导致其他的乘客被迫吸二手烟。要知道二手烟的危害更胜于吸烟本身,说是慢性谋杀也不为过。尤其是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后果更加严重。要知道动车的速度很快,通常在200km/h左右速度在运行。在这样的高速度下,任何一点小问题都可能产生不可预料的可怕后果。为此动车上都安装了烟雾报警器,一旦被触发,应急系统会自动降速,使动车的行驶速度大大降低,导致动车晚点,对旅客的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更何况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影响的是整个旅客列车中旅客的生命安全,严重者可追究其刑事责任。火车作为一个让大家出行更加便利的交通工具,环境十分重要。一个毒雾缭绕、脏乱差的环境,无疑会降低每一个旅客的出行心情。

因此,铁路部门特别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为了保护各位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自从1997年,全国爱卫委和原铁道部等单位联合颁布了《关于 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开始,铁路部门一直在兢兢业业的执行着。时至今日更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用于规范旅客的乘车行为,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中国铁路客服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了31名旅客经认定有严重的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其中,对在动车组上吸烟,扰乱车站秩序,倒卖车票被行政处罚的限制购票180天,对无票乘车越站乘车不补票的,至补齐所欠票款前限制购票。

“治国之难,不在治善,而在治奸,唯有惩恶才能扬善”二千年前,秦孝公和商鞅的对话,至今还振聋发聩。处罚从来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各种法则和规章都只是为了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责任,任何有可能危害到我们自身安全的都要保持警惕,及时制止。

“故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环境对于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他人,如果一个地方洁净明亮、一尘不染,那么没有人忍心破坏,如果一个地方不堪入目,那么也不会有人在乎再多那么一点污物。

铁路作为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其重要程度逐渐增强。就客运来说,2017年1月-9月旅客的周转量为10551亿人次,同比增长了6.5 %,随着高铁在全国陆陆续续的建设,铁路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生活越来越便利。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个目标在逐步努力的实行着。中国铁路事业正在蓬勃的发展着,人民的素质也在迅速的提高。目前高铁已经几乎没有了吸烟的行为和糟糕的环境。这都是辛勤工作的铁路人员和文明的旅客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看着旅客们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幸福的神采,铁路工作人员们会心一笑,这大概是他们最好的酬劳……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整洁心无涯。春风得意列车疾,一日看尽华夏花。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