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第二轮控烟战首次“回头看”,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已对坪山区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商家立案查处,如查实,商家将面临3万元的罚单。据悉,这将是全国首例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开具的罚单。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将责令改正并处罚3万元。但据媒体调查,深圳中小学中有超9成学校100米内有烟草销售点;远不到一半商家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有吸烟习惯的学生超7成表示自己在买烟时从未被拒绝。提高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向未成年售卖烟草的现象才能得到遏制。鉴于青少年吸烟率之高,相关预防措施显然不能止步于“第一张罚单”。深圳此次对不法商家动真格,希望有更多的地方跟进,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受烟草危害的初衷,落实到精准的打击行动中。对于烟草销售点,尤其是学校周边的烟草销售点,执法部门更应该重点盯防,加强巡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