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对身边吸烟的人勇敢地说‘不’。被吸烟,我不干!”昨天,备受关注的“列车无烟诉讼案”原告、女大学生李晶现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专家研讨会,和众多控烟专家一起分享了自己起诉哈尔滨铁路局的那段经历。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现场透露,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就有约4.5亿名旅客暴露在“绿皮车”上的二手烟之下。

    去年夏天,大学生李晶乘坐K1301次列车时遭遇二手烟,在向相关部门投诉无果后将运营该趟列车的哈尔滨铁路局诉至法院。今年6月25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限其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截至2018年7月12日,被告方在上诉期内未提出上诉,并已依照判决采取了实际行动。

    小李说,她经常乘坐火车往返北京和天津,在得知这两个城市是无烟城市后,却无奈发现列车上设有吸烟区,甚至列车工作人员都在车上吸烟。“这真的非常矛盾。于是我向有关部门投诉了,但没有用,不得已才提起诉讼。”

    谈及起诉的初衷,李晶的回答很质朴。“不希望有人再被动吸二手烟。”她说,在这个案件中,自己虽然只要求在该趟列车内禁烟,但最终目的是希望推动包括所有普通列车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禁烟,并禁止设立吸烟区。

    目前,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已全面禁烟,但国内部分铁路局的普通列车仍然允许旅客在车内吸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公布了一组数据:中国铁路运输2017年有旅客30.84亿人次,2018年上半年有旅客16.15亿人次,其中6.46亿人次乘坐慢车,按照30%的吸烟率计算,相当于在慢车上有4.5亿人暴露于二手烟中。

    “普通列车并不是不能做到全面禁烟。”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李恩泽律师称,济南铁路局曾于2017年11月开展了普速列车禁烟宣传,已在所属30.5对普速旅客列车全面实行禁烟措施。这一举措强化了旅客消防安全意识,共同维护车厢内健康、良好的空气质量,让列车拥有一个安全洁净的运行环境。

    “‘列车无烟诉讼案’的胜诉,在中国控烟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表率和标杆作用。”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这个案例展现了社会各界对铁路列车控烟的支持态度和殷切期盼。他认为铁路部门在判决之后,主动放弃上诉的权利,积极进行整改,这实际上也表明了他们对列车控烟的态度。“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应积极促进铁路列车全面禁烟管理办法出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