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深圳市坪山区一商家或将面临3万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涉嫌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某中学附近的一家超市已被执法部门立案。一经查实,超市将面临3万元的罚款。这将是全国首张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开具的罚单。(7月26日《新京报》)

  虽然我国早有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文字也早已清晰地印在烟盒上,加上一直以来的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每个经营者都不可能不知道向未成年人售烟意味着什么,但调查显示,竟有八成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买烟。其中的原因,有唯利是图的,也可能有因社会大环境影响而对烟草危害意识程度不够,但管理缺失,执法不严显然是更大的原因。假如,向未成年人售烟被查到一次就可能付出被罚数万元的代价,经营者们怎会不当回事?

  控烟,有关公众健康,更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这个问题当然应该从娃娃抓起。而控烟从娃娃抓起,就必须重点解决向娃娃售烟的问题。控烟、控烟,讲了多年、控了多年,现在终于将出现全国第一张面向违规经营者的“向未成年人售烟罚单”,一方面,我们为官方控烟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而欣慰,另一方面则期待,这样的案例,不要成为孤本,而应成为一种常态。

  2007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就已规定,禁止向未成年出售烟酒,违者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但时至今日,全国只有近20个城市出台了处罚细则。也就是说,其他地方的执法部门即便有心严厉处罚向未成年人售烟者,仍缺少可操作的处罚依据。控烟问题上的“慢半拍”,实际上是对烟草危害健康、危害未成年人问题的危机感的严重“滞后”。

  控烟问题上各地间的冷热不均,有必要通过奖罚分明、公众监督等激励手段加以鞭策。那么,可否考虑,将一个地区未成年人吸烟情况、商家向未成年人售烟问题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考核范畴,通过捆绑效应激活地方政府对未成年人吸烟问题的关注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