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日从北京控烟协会了解到,该协会认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使用,他们将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近年来,电子烟成为流行物,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乘客吸电子烟被劝阻,但认为电子烟不违法,与劝阻者发生争执。此外,国航一客机的副驾驶使用电子烟造成安全事件,再将电子烟在公共环境使用推上舆论浪尖。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由于电子烟是新生事物,在北京的控烟条例中,还没有将其纳入执法范围,但是参考民航、高铁及其他城市对待电子烟的态度,他认为,电子烟也会样释放有害二手烟的电子烟,北京也应该“一视同仁”,在公共场合予以禁止。

  “修法由人大进行,但我们将尽力推动将电子烟列入控烟条例。”他说,现在也应该对电子烟进行劝阻。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负责人肖丹介绍,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同样含有尼古丁,在使用时理论上和卷烟的过程是一样的,一样会使人成瘾。从人群角度,电子烟的广泛使用会增加传统卷烟的吸烟率、影响戒烟率,从而增加烟草对人群健康的危害,因此使用电子烟戒烟是不可取的。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推荐的戒烟手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