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世界银行卫生与税收政策顾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尽管中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了公共场所无烟立法,但警示包装等手段一直没有新的进展,特别是在烟草税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烟草支付能力越来越强。
 
    她建议,应借助《消费税法》立法的契机,在法律中明确将烟草税纳入指数化管理,使消费者对卷烟的支付能力持平或者下降,以达到降低吸烟率的目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另有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
 
    提高烟草税等价格政策被认为是烟草控制最高效、最有用的办法。2006年在中国生效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提出了一揽子控烟措施,首提价格和税收政策,各缔约方承认价格和税收政策是减少各阶层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
 
    此后,中国分别在2009年、2015年对烟草税进行了两次调整。2015年,财政部宣布,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指按照货物的价格为标准征收的税收)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指按照商品的数量等为标准计征的税收),此次提税顺应了国际上普遍对烟产品课以重税的趋势。
 
    但由于此次加税未能跟上收入快速增长的步伐,2015年中国实现卷烟加税后,郑榕及其团队进行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当年消费者的卷烟支付能力下降,但从2016年之后支付能力也即购买力一直在上升,卷烟随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可负担,很少有吸烟者将卷烟价格列为促使他们戒烟的原因,这种趋势不利于对烟草消费的控制。
 
    购买力的提高也体现在中国卷烟销量上。烟草专卖局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卷烟销量已止跌反升,全年销量达4737.8万箱,较2016年增长0.8%。烟草行业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个月,卷烟累计销售同比增加69.2万箱,超全年目标39.2万箱,销售收入累计同比增加740.2亿元。
 
    “这意味着支付能力一直在上升,卷烟消费市场不断在扩大,”郑榕说,中国当前在控制烟草流行方面采取的措施还远远不够,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实现仍有巨大挑战。
 
    消费税法立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郑榕建议,应借助《消费税法》立法的契机,在法律中明确将烟草税纳入指数化管理,即根据国民经济增长状况、CPI、人均收入等指标对卷烟的消费税进行调整,“调整的目标就是使消费者对卷烟的支付能力持平或者下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