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近日,香港发布2018年第二份“施政报告”,提议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与此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第八次控烟信息发布会显示,除了对传统烟草的投诉外,对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在不断增加。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立法依据。

■约访专家

支修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香烟里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明确的致癌物质就有69种。吸烟可导致肺癌和其他系统的癌症,还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生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造血系统疾病,是我国大陆居民致死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一些吸烟者开始拒绝香烟,着手戒烟。但是,对于戒烟者来说,从吸烟向不吸烟转变时,最好是寻找一种替代品来辅助戒烟。由此,电子烟便应运而生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控烟、替烟、辅助戒烟的产品。

电子烟没有

戒烟、清肺等作用

早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对使用电子烟导致的健康影响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对其加强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数据显示,电子烟含有包括丙烯腈及环氧丙烷等在内的致癌物。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资料也显示,部分电子烟的主要成分,包括尼古丁、丙二醇,可能还有甘油和添味剂。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传统香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传统香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简单来说,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烟的特点是加热不燃烧,烟油中也不含危及健康的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所以大家普遍认为,它对人体危害比较小,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

电子烟在诞生之初,很多生产厂家就以“清肺”“戒烟”“不上瘾”等功能进行包装炒作,宣称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根据个人喜好,还添加了水果、巧克力、薄荷等多种味道的香料。所以,很多老烟民被电子烟的一系列宣传功效所吸引,开始转吸电子烟。而一些未成年人处于对电子烟好奇、吸食帅气等原因,也进行了不断地尝试。但是,无论是哪种电子烟,都是由含有烟油的烟弹、雾化器和电池三部分组成的。

针对电子烟所谓的戒烟作用,目前尚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任何控烟戒烟组织认可电子烟具有戒烟、清肺等作用,一旦开始吸食,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让吸食者上瘾,进而可能会对大脑发育造成影响,造成终身不可逆的损害。电子烟的烟雾和传统香烟一样,都含有尼古丁、各种重金属和甲醛等有害化合物,会让人上瘾,同样会危害吸食者的身体健康。电子烟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加热烟液所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这些有危害气体,会导致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甚至还会引发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人的肺逐渐衰竭,进而死亡。

电子烟对压力的缓解是短暂的

如今,人们普遍工作生活压力大,不少人会选择吸烟来缓解压力。随着史上最严禁烟令的颁布,在公众场合吸食传统香烟被视为不文明行为,很多人会选择使用电子烟来替代传统香烟。一些榜样式人群,比如公务员、医生、教师和演艺圈人士,为了解决烟瘾、缓解压力又不失公众形象,纷纷转吸电子烟,这样等于是在给电子烟做广告。而且,由于榜样人群的公众影响力,会吸引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模仿。吸电子烟虽然可以缓解一些压力,但是长期吸食会导致成瘾,一旦成瘾之后,人的兴奋阈值将被压抑,短时间的戒断反应将使吸烟者感到压力更大。烟气中尼古丁的摄入会导致人体神经受体的改变,比如,一个人原来能放声大笑,但吸烟之后,他的高兴阈值被控制了,更加不容易高兴起来了。所以说,电子烟对压力的缓解是短暂的。

建议吸烟者可以使用其他办法来缓解压力,比如看书、运动、聊天、散步或做一些游戏等,都能够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与传统香烟对比尚待证明

由于电子烟出现的时间较短,目前国内在电子烟对健康危害的相关研究方面还不多,生产电子烟的厂商也几乎从未做过电子烟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研究,包括好的和不好的方面。医学上用“吸烟指数”来衡量烟民的吸烟量,把“吸烟指数”超过400的人列为发生肺癌的高危险人群。举例来说,如果一位烟民有20年的烟龄,每天吸烟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而电子烟的使用历史尚未达到20年,所以,针对它的相关健康危害指数还没有被研究出来。在此,建议研究烟草与健康相关的科研院所、研究机构能够尽快收集相关数据,对电子烟的危害给出一个科学的结论。

全球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

将成为大趋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已全面禁止了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和赞助。印度、菲律宾、黎巴嫩、柬埔寨、越南、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埃及、泰国、巴西、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中国香港,这16个国家和地区,全面、部分区域或有条件地禁止了电子烟。菲律宾、印度等一些国家,除了禁售、罚款等措施外,甚至还会对违反规定的吸烟者进行判处监禁的惩罚。而我国大陆也在今年8月28日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以避免企业为吸引消费者,抢占新兴市场不择手段。

因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呼吁国家能够尽快通过法律程序,修改控烟条例,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食电子烟纳入已经实施3年多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的法规条款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