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业大概是一个“最爱动脑筋”的行业,最喜爱琢磨中国文字的行业。时下,烟草业为了营销又有“新开拓”。12月7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召开评析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来自控烟行业的专家学者对烟草业提出的“文明吸烟环境”进行了热议。

控烟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全球成人吸烟率下降到了21%。《“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控烟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目标: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0%。截至今年11月,全国已有至少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到“无烟城市”的大家庭中。随着公众健康需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明确地烟草说“不”!

然而,在这样的国际、国内控烟大环境大背景下,中国烟草业推出了名为“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所谓“新战略”:2018年先行在广州、北京、上海和深圳试点,到2022年,“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范围全面覆盖全国有需求的城市及乡镇。为此,中国烟草总公司将大力投资建设吸烟场所,并希望从地方政府获得配套资金。同时,一些拟建造的室内/室外吸烟场所也将纳入现有的卷烟零售和营销网络。

烟草行业在全国推进的“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相当一部分是在室内建吸烟室。然而,烟草烟雾的颗粒直径只有0.1-0.4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二手烟雾是分不开、隔不断、挡不住的,烟草燃烧散发出的烟雾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无法通过吸烟室有效隔离。”

交流会上,控烟专家、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王克安指出,所谓“文明吸烟环境”,其本质是烟草的消费环境,烟草行业希望以此换取正面形象、扩大产品影响和获得更高利润,代价则是更多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健康,真正的目的还是商业利益。

据了解,为了建设“文明吸烟环境”,烟草业已大张旗鼓地行动起来,开始在各地建设所谓的“文明吸烟环境”,如合肥烟草以消费场所为突破口,提出了环保吸烟室、绿色吸烟室、便民吸烟区、露天吸烟点、终端体验区等五大类型;  呼和浩特建立了152座封闭式吸烟室;湖南长沙的共享吸烟室,前店后品,湖南中烟还牵头成立了共享吸烟室项目组;山东第一个“文明吸烟环境”是在青岛景区,连码头上也设有室内吸烟;宁波的吸烟室,通过微信扫码付费一元钱就能够进入,等等。

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在发言中指出,“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是个荒诞的概念。吸烟是不文明的行为。为了避免伤害,追求文明生活,需要通过立法来保证无烟环境的实现。而“烟草业在室内外耗资修建舒适、豪华所谓的‘文明吸烟室’,不是对吸烟者的照顾、爱护,而是鼓励他们‘舒适地吸烟’,也就是鼓励人‘舒适地’走向疾病和死亡。”

与会控烟专家指出,所谓“文明吸烟环境”的建设,是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公然践踏,将严重阻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的实施,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倒退!

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终止与烟草行业的合作,在制定和实施公共卫生政策方面抵制烟草业的干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