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何琳建议将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两办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

  何琳指出,五年多来,该通知落实情况令人堪忧,本该是起带头作用的政府办公场所二手烟暴露率超过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公务员吸烟率甚至超过普通人群。在一些政府公务活动、会议及到政府部门办事时,仍可见部分领导干部吸烟或敬烟的现象。

  《两办通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定,“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

  何琳指出,科学证据已证明,实现无烟环境,是保护公众不受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的唯一办法。任何吸烟者个人的权利都不应建立在损害他人权利的基础之上,都应在法律法规准许的范围内行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大力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作为重要内容,并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面对当前控烟形势,党政领导干部是公众人物,是控烟的政策制定者和推动者,更是控烟法律的执行者、控烟义务的践行者。”她说。

  何琳建议,全面落实《两办通知》要求,政府单位在2019年一年内实现全面无烟,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起到带头作用。将《两办通知》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之一。

  同时,建立落实《两办通知》的问责制,像八项规定一样,各政府事业单位时时对照,检查禁烟落实情况。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领导干部,给予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在各级纪律巡查内容中,包括控烟、禁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鼓励新闻媒体对领导干部执行《两办通知》进行监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