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和被动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不言而喻。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健康教育,保护教职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创造优美、洁净、舒适、文明的校园环境,平江三墩中学从今年上半年开学起积极参与“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建立规章制度,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控烟氛围,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章立制,领导垂范

    为了打造无烟学校,该校从控烟入手,把控烟工作和创建文明校园有机结合起来。为使控烟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控烟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教师不在办公室、教室吸烟,不当学生的面吸烟,鼓励大家戒烟,并建立了相应的奖罚措施。还把控烟规定纳入到师德考核内容中,明确规定教师在课堂吸烟一次扣1分。此项规定在教代会上顺利通过,赢得了老师们的普遍认可。有了制度即有了保障,那么树立榜样,则更有无穷的力量。因此,校长李整平和后勤主任邓持荣决然下定决心戒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校教师做出榜样。在校领导的带动下,大部分教师慢慢不再吸烟了,一些烟瘾比较重的教师也做到了在校园内不吸烟。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基于初中生年龄特点,烟草对他们的危害主要来自被动吸烟。而要减少被动吸烟的危害,除了学校努力之外,家庭和社会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因此,争取家庭和社会对控烟工作的支持,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被动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自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多次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及周五周总结时间向同学们介绍控烟知识,同时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人人都来参与劝烟活动,劝告自己的家人及亲友:不在室内吸烟、不当别人的面吸烟、不给别人敬烟等等。 还通过校园广播站、电视台、黑板报、张贴画、宣传橱窗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珍爱生命、拒绝烟草。在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来临前夕,该校8名共青团员代表组成控烟宣讲队,他们来到该乡戴市村等公共场所,给乘客、过往行人及广大村民宣讲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同学们用自己的小手拉起成人们的大手,共创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另外,该校还给每位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劝烟信,对全体教职工上有关控烟的健康教育课,在升旗仪式上作有关控烟的国旗下讲话,这一系列活动为 创建“文明校园”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展活动,全员参与

    除了做好对外控烟宣传活动,该校还相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在九年级举行了“我的劝烟故事”有奖征文比赛,在八年级年级举行了“控烟摄影作品评选”,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了“十佳劝烟员”、“优秀控烟宣传员”评比活动。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劝烟员,收集了数百篇征文。其中125班李航等十位同学脱颖而出被评为十佳劝烟员,曾扬帆等八位同学被评为优秀控烟宣传员,刘明等26位同学的征文获优秀奖。

成绩喜人,尚需努力

    通过参与“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校内:如今当你步入该校,室内外已闻不到烟味,地上也已难觅烟头;你最易看见的是教学楼墙壁显眼处那一张张“请勿吸烟”的警示标语等一条条温馨提示语…… 校外:不少家长纷纷向学校反映,自己再也不敢在孩子面前吸烟了,有些家长还干脆把烟给戒了。

来源:湖南教育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