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7日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开始,哈市将加大禁烟活动的宣传,将在哈市设

立专门戒烟门诊,同时在市第二医院等10家医疗单位开展禁止吸烟活动。

  记者从哈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7日至12日,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各家单位将首先进行干预准备。按照标准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室内任何场所必须完全禁止吸烟,每发现一处烟头或一个吸烟者都要扣分。吸烟区必须设在室外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并且通风良好的地方;机构内必须设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负责监督和劝阻所有吸烟者。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商店、小卖部等不得出售烟草制品。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必须对门诊、住院病人中的吸烟者进行劝阻和指导。医院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

  除以上具体措施之外,卫生部门要求开展禁烟活动的医院必须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机构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等。

  项目工作人员将首先在省卫生厅、省医院等10家医疗单位开展无烟环境观察、问卷调查和院内患者拦截调查,掌握控烟干预前的基本情况。随后在这些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患者进行控烟宣传、培训和劝导等干预工作,使这些医疗单位成为无烟单位。并在6月到9月对医院禁烟情况进行检查。

  另外,哈市今年还将设立专门戒烟门诊,到2011年,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将实现彻底告别烟草。

  10家医疗机构开展禁烟活动

  省卫生厅 省医院

  省疾控中心 省妇幼保健院

  市卫生局 市第二医院

  市第四医院 市疾控中心

  市妇幼保健院 市中医院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