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而烟草烟雾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国内外大量科学研究结果证实,烟草使用是许多疾病发生和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已成为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二手烟烟草烟雾中已知的化学物质超过7000种之多,其中至少有250种是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等严重疾病,尤其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什么是二手烟:

二手烟(SHS)是被动吸烟的俗称,即不抽烟的人吸取其他吸烟者喷吐的烟雾的行为,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一般说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时,就可以认为二手烟现象成立。

二手烟由两种烟雾构成,一种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称为主流烟;一种是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称为分流烟。不吸烟的人无论吸入哪种烟雾,都算二手烟,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触香烟的烟雾,因而二手烟现象是非常普遍的。

◆二手烟的有害物质分类:

据研究,烟草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七千多种有害物质,就医学观点来看可分为四大类:

一氧化碳,在香烟烟雾中的浓度约万分之四,与红血球的结合力为氧和红血球结合力的约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

尼古丁,它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如下作用: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变得情绪稳定或精神兴奋),并促进血小板凝集,这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

刺激性物质,这些物质不但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发炎及慢性支气管炎。

致癌物质,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如钋,它们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不断地释放α射线,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毋庸置疑,以上的四大类有害物质对于烟民和二手烟吸入者同样有害。更值得注意的是,分流烟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比主流烟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分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

◆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上述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通过被动吸烟的方式,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损害。那么,被动吸烟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1.罹患癌症的几率明显提高

每天处于二手烟的环境中超过15分钟,时间长达1年以上者,其受到的危害与吸烟者相同。因为吸烟可以激活人体内固有的“原癌基因”,从而导致癌症发病率上升。且长期吸烟(包括被动吸烟)者,对抗癌药物的敏感度也比不吸烟者低。

2.易患糖尿病

长期遭受二手烟侵害的人群,患有糖尿病的比例高明显高于那些没有被二手烟伤害的人。美国某机构的调查研究表明:吸烟者患有隐形糖尿病的几率是22%;经常遭遇二手烟伤害的人,也有17%的患病概率;相对的,那些既不吸烟,也不接触二手烟的人,这一比例只有大约12%。这些数据清晰地表明:无论是吸烟还是吸二手烟,都提高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3.对记忆力的危害

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刺激大脑会使脑血管硬化,大脑功能会因之而受到影响。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一些。

经常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非烟民在记忆力测试中的得分比另一组非烟民低20%。吸烟者表现更差,得分比不常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非烟民低30%。

4.引发儿童哮喘病、肺炎、耳部炎症

通常,儿童会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他们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再加上儿童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他们最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宝宝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5.冠心病

吸烟使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4至6倍,而女性则为6至9倍;接触二手烟使不吸烟女性的心脏病死亡风险、冠心病、缺血性卒中和外周血管疾病的发生明显增加。被动吸烟导致冠心病的原因是:被动吸烟所吸入的化学物质可以使血脂异常,血液黏稠,破坏心肌组织,降低血管对血压和血流的调节能力,进而增加发生心梗的危险。

6.对妊娠期和哺乳期的母婴影响

烟雾中的某些有毒物质,可以突破“胎盘屏障”,伤害到胎儿。吸二手烟的孕妇,所生的婴儿,往往有诸多健康问题,如胎儿缺氧、体重过低,畸形、智力低下和患有精神类疾病等。另外,尼古丁可以使母亲的血管发生剧烈收缩,这严重影响了母体供给胎儿的氧气和营养,出现早产儿的概率增大,甚至会出现死胎。

哺乳期的妇女吸二手烟,不但使乳汁的量减少,而且如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通过血液进入乳汁,随后威胁宝宝的健康。另一方面,刚出生的宝宝暴露在二手烟中患呼吸系统综合征,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概率极大地增加了。不但如此,这些宝宝的体格往往孱弱不堪,五官更容易遭受病原微生物的感染。

◆二手烟是室内PM2.5主要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PM2.5标准: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25微克/立方米

我国PM2.5标准: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

在室外,严重污染时PM2.5浓度可达350微克/立方米以上

在室内:吸一支烟PM2.5浓度可达800微克/立方米

相比于室外,室内二手烟产生的PM2.5不易察觉,但影响更大。

PM2.5是科学界公认的大气环境中健康危害最大的污染物,其粒径小、比表面积大、组成复杂,易于富集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随呼吸进入体内,甚至透过血气屏障进入循环系统,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因此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利于减少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内的吸烟行为,降低室内空气中PM2.5的污染,从而维护广大群众的免受二手烟危害的健康权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