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世卫组织在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烟草行业一直在“系统、积极、持续并不惜血本地对抗各种烟草控制措施”。
 
以烟草巨头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为例,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这家公司通过所谓的“不燃烧香烟”运动,企图树立大众健康伙伴形象,但实际上却是在推销其电子烟等产品。该公司利用“无烟产品”之类的字眼蒙混大众,声称电子烟是一个“更健康的选择”,但这种产品同样会产生有毒排放物,并对公众造成长期或短期健康影响。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许多厂家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助戒烟。有证据显示,电子烟在美国青少年中已经越来越流行。
 
但世卫组织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支持这一结论,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年来已宣布一系列控制电子烟销售的措施。
 
世卫烟草控制部门官员维纳亚克·普拉萨德指出,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前者没有可见烟雾。他强调,电子烟市场必须加强监管,这也是世卫组织的明确目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