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3亿多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每年有100多万中国人因烟草相关疾病而死亡。每周,70%的中国成年人都会暴露于二手烟中。每年,约有10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的暴露。

为了构建无烟社会,张家口、武汉两城近期相继通过了本地的控烟条例。自《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全国至少20余城已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控烟法规。在已出台的政策中,不少城市都将控烟范围延伸至室外公共场所,同时还加大了处罚力度。

不过,控烟事业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这些年,李彦宏一直致力于为控烟事业做贡献。他说,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为了创建无烟环境,他坚持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助力控烟事业发展。

在去年世界无烟日,百度工程师用PaddlePaddle的目标检测模型成功识别吸烟者。据了解,该模型是基于百度PaddlePaddle开源平台的深度学习能力,对数万张吸烟动作图片进行了43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完成对吸烟动作的识别。这一技术的实现,通过视频监控数据就能从人群中识别出正在吸烟的人,从而将其图像提取并标注保存。

2011年,李彦宏还与比尔·盖茨分别代表百度公益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签署战略同盟协议,共同倡导拒绝二手烟,并提出“被吸烟,我不干”口号,来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后的这些年,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还多次提案呼吁出台立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在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上就控烟一事发声。李彦宏认为,在控烟事业上,企业家应当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众所周知,从2000年至今,百度一直致力于打造无烟的办公环境,在所有办公区域严格禁烟。未来,控烟事业将在控烟条例的不断实施下,在李彦宏身体力行的推动下,有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