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通过武汉市人大审议,明确规定:武汉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同时部分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违者最高罚500元。记者多路探访武汉公共场所控烟现状:商场地铁管控最好,但部分酒吧网吧仍有人抽烟。

禁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武汉市出台地方法规,并动员群众参与控烟监督,传递出积极控烟的姿态与决心。公共场所禁烟不是哪一家,哪一个部门的战斗,控烟不仅要出台“最严”控烟令,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禁烟氛围,形成禁烟合力。当前全国多数省市都出台了禁烟地方法规,但由于相关规定本身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对公共场所吸烟等现象,除了劝阻以外,并没有多大的强制约束力。如一名保安所言:“我们劝说了,人家也不在意,还嫌你多管闲事。”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确实很有难度。除了执法不力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禁烟之路走得比较艰难,出台统一的禁烟法规,除了明确处罚细则以外,提高禁烟执行力更重要。

未来,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无疑仍将是重中之重。经济利益再重要,也不能以牺牲人民健康与环境卫生为代价。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方面,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应该率先示范,积极引导社会潮流。要真正实现禁烟目标,还公共场所一片纯净天空,还需进一步提高禁烟执行力,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