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发布的《24个“无烟城市”控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益行动报告(2018年)》,对24个已有控烟立法的城市在2017年的控烟执法情况及信息公开透明度进行评测,经综合打分,上海排名第一。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表示,上海控烟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执法,同时呼吁进一步加强社会共治,以《健康中国行动》为目标,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上海控烟工作,共同向“无烟上海”迈进,不断提升健康上海建设能级。

    该报告研究团队分别向24个已有控烟立法的城市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评测其2017年的控烟执法情况及信息公开透明度。申请内容包括法律法规、禁烟标识、控烟执法宣传信息、戒烟服务信息、控烟执法数据、控烟执法公众参与情况等。经综合打分,上海排名第一,北京排名第二,深圳排名第三。

    报告显示,24个城市在控烟立法上走在全国前列,但仍存在执法难乃至不执法等问题,有11个城市尚未开出罚单,有5个城市未开展控烟执法工作。此外,控烟经费100万元以上的只有“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控烟经费主要用于制作禁烟标识和宣传经费,但各城市控烟经费差异总体较大,控烟经费的数额总体过低,无法满足控烟执法工作需要,有8个城市缺少专项控烟执法经费、执法人员不足,有6个城市单位或场所不配合、落实控烟措施劝阻不到位。

    报告同时显示,目前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仅为1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已发布,控烟行动被列入重要行动。到2020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以上和80%以上。对此,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表示,“无烟城市”切莫形同虚设,上海控烟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执法:为提升《控烟条例》修正案的公众知晓度,从根本上提高法律遵从度,本市协调筹集大量宣传资源,全方位开展声势浩大的媒体倡导,打造全社会支持的控烟氛围;同时,本市聚焦控烟重点难点行业,以及市民群众投诉集中的控烟热点问题,坚持集中执法、专项执法与日常执法并重,完善“场所自律、行政监管、社会监督、人大督导、专业监测、舆情评价”等“六位一体”的推进机制,不断夯实无烟环境建设的共治格局。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同时呼吁加强社会共治,以《健康中国行动》为目标,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上海控烟工作,共同迈向“无烟上海”,全民助力健康上海建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